链长制一周年,济南造成色更足

2021-09-06 09:38:41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2020年8月,济南召开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专题会议,提出实施产业链“链长制”。2021年8月27日,济南再次召开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议,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及下一步推进措施,加快推动重点领域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加快构建核心技术可控、产业链安全高效、产业生态循环畅通的现代产业体系。“链主”是企业,“链长”是政府,“链长”与“链主”的关系也是政府和市场关系。“链长制”实施一年来,给作为“链主”的企业带来哪些新变化,对相关重点产业产生了哪些深远的影响?请看前方记者的报道。

  依托龙头企业撬动生物医药产业万亿元规模

  华熙生物透明质酸博物馆(韩霄鹏 摄)

  日前,济南高新区召开世界透明质酸谷项目专题会议,研究世界透明质酸谷项目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对项目发展定位及产业规划、投资建设模式等问题进行磋商交流。依托华熙生物等透明质酸重点企业,济南正全力推进透明质酸谷项目,为生物医药产业未来突破万亿元产值提供有力支撑。

  按照部署,济南高新区各相关部门将与华熙生物加强沟通合作,在方案谋划和加快实施方面,远近结合、综合考量,找准项目切入点,尽快推动项目一期落地开工。在合作模式方面,济高控股集团与华熙生物共同成立专业投资基金公司,为项目启动提供资金支持,扶持产业发展。在项目建设主体方面,由济高控股集团联合社会资本方担负起项目建设任务,保证项目尽快落地。在项目招商引资方面,高新区各相关部门与华熙生物联合,围绕项目产业,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完善的产业链条。在省重大项目申报工作方面,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紧密配合,按照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和申报要求,倒排工期,加紧推进项目申报以及落地等工作。在征地拆迁工作方面,相关部门与设计单位明确项目建设方案后,要尽快落实土地指标,完成征供地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为生物医药产业未来突破万亿元产值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想“链长制”发挥积极作用,需要作为“链主”的企业和作为“链长”的政府携起手来,共同为产业链变长变强发挥作用。8月下旬,济南高新区发起“新思享”品牌沙龙,首期沙龙邀请的就是生物医药产业的代表企业。“虽然华熙生物的业务版图不断走向多元化,但华熙生物永远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目前,公司拥有400余项专利,研发人员近400人,与国内外30余所高校建立科研合作。多年来,华熙生物坚持对标全球最优秀的公司,依靠既有科研优势从底层给整个产业链赋能。”华熙生物副总经理李亦争透露。

  20年间,济南市以华熙生物、福瑞达为代表的透明质酸企业,完成从透明质酸原料端到终端应用的全方位布局。福瑞达在终端品牌线培育颐莲、善颜、瑷尔博士、伊帕尔汗等多个全国知名品牌;华熙生物以润百颜为战略主品牌,以夸迪、BM肌活、米蓓尔等为子品牌,开发了一系列功能性护肤品。

  2021年1月7日,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准由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作为新食品原料,国内透明质酸终端市场开启新时代。随后,华熙生物正式推出食品终端品牌“黑零”,3月22日,推出国内首款透明质酸饮用水“水肌泉”。目前,华熙生物已推出多款利于瘦身、安眠、护脑、美容的咀嚼片、软糖和饮料等食品,推动透明质酸口服消费者的扩容。

  作为原料供应商,华熙生物的透明质酸原料也出现在其他企业推出的食品中。2月3日,WonderLab在其天猫旗舰店上线透明质酸夹心软糖,其中就含有华熙生物的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随后,网红品牌汉口二厂推出首款功能性透明质酸气泡水“哈水”,这也是国内气泡水赛道首批添加透明质酸的产品,其透明质酸原料同样来自华熙生物。

  “消费者口服透明质酸的习惯有待培育,但透明质酸获批应用于食品无疑打开一个产业蓝海。”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主任沙君明表示,目前,在高新区27个工业门类里面,生物医药工业增加值占比为33%,已经排到第一位。生物医药产业的区域贡献越来越大。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聚集造就了一批优质企业,高新区将全力打造生物医药品牌集群,用一批优质

  企业去吸引上下游企业向济南高新区聚集。同时,生物医药产业是一个知识密集型产业,随着企业数量增多,对于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高新区生命科学城正在构建一个高校与企业融合发展的人才供需平台,结合国家加强职业教育的战略,进行人才定向培养,缩短人才到企业适应的时间。“企业与政府之间是鱼和水的关系,相互依存互相扶持,当企业品牌高度聚集的时候,地方区域的名片也就因此而闻名。只有企业做大做强,济南高新区的品牌才能叫响。”沙君明说。

  抱团成链“锻打之乡”迈向智造新城

  新世纪以来,有着“铁匠之乡”美誉和千年锻打历史的章丘区普集街道经历着一场“大考”。辖区锻打小企业众多但效益低、技术弱,无法有力撑起工业重镇的脊梁,“经济如何发展”成为普集街道领导班子最关键的考题。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形成“一园六区”优势产业布局,抱团发展,便是他们给出的答案。

  普集街道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就是发展普集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千方百计拓展税源、全力以赴优化服务、依法依规勤征细管,通过深度挖潜打造转型主阵地、调整产业布局实现多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对内培植本土优质企业,对外引进多元高端企业,瞄准高端装备制造这一主导产业,持续推进强链、补链、延链、串链,努力推动“普集制造”向“普集智造”转变。

  普集街道凤凰山工业园(时晔然 摄)

  想要延伸产业链条,以园区建设打通企业协作壁垒是一个有效做法。工业园区是聚集各种生产要素、突出产业特色、优化功能布局的现代化产业分工协作生产区。然而,对街道来说,建设一个高标准园区难度很大,最关键的就是拆迁、建设资金、建设用地以及科学规划布局等问题。

  为此,普集街道以现有锻打精加工制造产业优势为基础,重点优化升级凤凰山工业园,规划打造海东、北辛(凤凰山)锻打精加工聚集区,改造提升肖家建材、传李石化、汽车配件聚集区,新建上皋、东三赵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形成“一园六区”优势产业布局。

  完善基础设施,建立方便、快捷、务实的工业园区营商硬环境,是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提升园区承载力的重要前提。今年以来,普集街道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上半年,街道在北辛工业园区和传李工业园区共投资约700万元,开工建设4.5公里道路。目前,北辛工业园区道路已交付使用,传李工业园区道路正加紧施工。新建道路开通后,不仅能有力提升园区道路承载能力,更能为周边群众出行提供便利。为有效提升园区排污系统,今年上半年,街道还投资60万元,建设排污管道2600米。

  “关联、成链、聚集”是普集街道园区规划的关键词。济南泰浩石化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孙训贞对这几个关键词颇有感慨:“我主要做石化配件和齿轮精加工,过去,因为场地受限,只做传统石化配件,没法拓展新项目。经街道扶持进入北辛(凤凰山)锻打精加工聚集区后,企业新上精密齿轮生产线项目,我做的五级以上齿轮不但对外销售,还联合园内企业——山东瑞风源机械有限公司进行风机配套,实现产品不出园区就完成销售。”

  位于泰浩石化隔壁的章丘振华锻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乃庆也有话要说:“协作在园区很普遍。比如我们和泰浩,既是邻居又是伙伴。很多订单需求种类多、品质要求不一,一家企业会因为设备、人才、技术等原因‘吃不下’订单而错失机遇。如今,我们什么锻打精加工订单都敢接。订单量再大、品类再多,园区企业都可以共享订单。产品所需设备或技术没有的话,还可以联系园区其他企业共同生产。通过街道引导,我们各家实现了技术、设备更新换代,避免同类化。通过差异化发展,确保所有常规性锻件在园区都能找到设备厂家。这既加强了协作,提高了竞争力,又减少了无谓的内斗,有钱大家一起赚。”

  “我们这里每个园区都有特色。比如北辛(凤凰山)锻打精加工聚集区,建设目的是向济东制造新城和凤凰山工业园提供锻件配件和精密加工服务,引进企业不是‘养蛊’内斗,而是让企业充分分工协作、抱团成链。”普集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普集街道工业园共拥有省级瞪羚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1-7月,完成工商税收14003万元,同比增长36.32%,完成全年计划数的68%;完成地方财政收入7990万元,同比增长22.34%,完成全年计划数的64%。

  加大“链群配”项目招引推动五金制品行业集聚化发展

  进入9月,随着雨季结束,总投资11.2亿元的玛钢智能化工厂项目建设不断加速,为按照预定时间投产做着冲刺。

  玛钢智能化工厂项目分为玛钢钢管智能化高端流体管道建设项目、智能化研发中心项目、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三部分。其中,玛钢钢管智能化高端流体管道建设项目,新上高钢级螺旋管生产线及配套设备,年产20万吨高端流体管道;智能化研发中心项目包含智能立体仓储、智能物流输送、机器人集成应用、智能化自动化装备研发制造等,全力打造智慧型企业新标杆;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玛钢流体产业园配套服务的生活、物流集中区域。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产值13.2亿元、利税2.5亿元。

  “之所以称之为智能化工厂,主要是工厂自身的生产模式、生产流程和产品的智能化,充分体现了近年来玫德集团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建链补链的发展理念。”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新上国内最大的3.048米大口径钢管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同行业首屈一指的装备集成化最高、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工厂。通过采用立体货架、自动机器人、机械手等自动化全流程生产线,2万多平方米的车间用工仅十几人。生产的大口径钢管用于天然气供气等场景中可自带条码,实现无人检修。

  玫德集团自动化生产车间一角(冯经伟 摄)

  进入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依然不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大冲击,风险加大。面对新变化,玫德集团主动调整经营战略,加大国内市场规划、销售、研发和技术支持等资源的配置力度。成功收购威海鑫山集团铁厂相关资产,成为继临沂临港后落成的第二个短流程项目,也是玫德集团第七个生产基地。目前,玫德集团的出口收入占比已经由2018年的52%调整到现在的30%左右。

  玫德集团一直是平阴县工业领域的一面旗帜,在世界五金制品行业占有重要席位。玫德智能制造工厂项目的快速建设,是平阴县坚定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一个缩影。在济南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历史机遇期,平阴县挥动“加快工业强县步伐、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旗,进一步聚焦工业、突出工业,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聚焦重点产业全面推行“链长制”,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玫德集团获评中国铸造行业单项冠军企业,7家企业获评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孔村镇炭素产业聚集区入围第一批市绿色环保标杆产业集群。

  为推进项目建设,平阴县实行专班化推进机制,加快玫德智能智造工厂、生命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规模扩张、集聚发展。以博科生物、贝兰圭芯片等项目为引领,加大特色园区培育,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发挥开发区主阵地作用,布局建设绿色建材、智慧物流、智能智造、应急装备等特色园中园,加大“链群配”“高大上”项目招引力度,加快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济南日报 记者:韩霄鹏 时晔然 冯经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