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10面旗丨丁当:坚持热爱,我与京剧的十三年情缘

2021-09-06 15: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100年追风赶月不问归路,100年高歌跋涉不曾止步。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踏过硝烟弥漫,更走过绿茵繁花。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泱泱大国,气象万新。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100年·10面旗》,以10年为一个跨度,叙述出生在10个不同年代间的优秀党员、团员以及少先队员,在建党100周年(1921年—2021年)历史征程中个人经历与时代发展、个人情感与祖国大爱同频共振的成长脉络。其间,大众网记者通过图文与新媒体形式,从小人物、小故事切入,展现受访者们在党的光辉引领下,迎朝阳奋进、伴星辰追梦的感动瞬间和榜样力量。时光有我、中国有我。牵十里春风,潮起百年扬帆进;凭满腔热血,心倾向党砺前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见习记者 王雅雯 济南报道

  灯光一起,大幕拉开,一方戏台容纳天地,几段戏曲唱尽人生百态。不少现代人对京剧的印象,只停留在它是中国国粹的概念层面,由于太过雅致,对普罗大众来说是一项“遥不可及”的艺术。

  丁当今年17岁,是山东省实验中学2019级4班学生。4岁那年,她沉醉于张派青衣传承人李晴的一场新编京剧《李清照》演出,自此对京剧“一见钟情”。戏曲严谨,增不得一字,减不得一腔,学戏之路更为艰苦,需要日日练功吊嗓。世界在加速跑,青少年更是在被时代推着向前、向上,能够不疾不徐做一件长久的事,愈发弥足珍贵。

  13年勤学苦练,京剧早已融入丁当的血液里。以青春之能量,让万人敬仰的国粹不再被“束之高阁”,丁当坚信自己走的这条路还很长,因为守护中华传统文化的绿树青山是一种责任,更是一辈子需要做的事情。

丁当出生于2004年,从小学习京剧13年(丁当供图)

2018年10月,丁当入选共青团济南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并参会(丁当供图)

  “坚持一件事情,时间会看得见”

  ——十三载勤学苦练,从懵懂到成熟

  丁当的京剧老师,是张派青衣传承人、济南市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以及“梅花奖”得主——李晴。2004年,李晴因主演新编京剧《李清照》荣获中国第四届京剧艺术节表演奖,2011年,她又凭这部戏荣获了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8年,丁当第一次观看李晴主演的这场戏时只有4岁,小小的她坐在台下,很快就被舞台上的“李清照”所吸引。台上灯光灼灼,李晴一身戏服,摇曳生姿,咿咿呀呀的唱腔不时钻入耳中,绵延婉转、张弛有度。那场在丁当记忆中如梦如幻似醒非醒的表演,催生了她学唱京剧的心。

  京剧不同于其他剧种,是具有高度和广度的综合艺术,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既然要学,就得找高水平的老师。很快,在父母的联系下,丁当成为了李晴的弟子之外的第一个学生,也正式与唱戏结下因缘。

  学习的过程对一个孩童而言无疑是困难的。“京剧对口型的要求非常严格,每个字的发音都要准确到位,有味道。小时候上课,基本一节课就只学7、8个字的发音。算下来,4分钟的剧目选段通常需要学习一年。”丁当4岁到10岁的童年期,京剧一直伴随着自己长大,也逐渐变成了自己的一种精神寄托。

  坚持一件事情,时间会看得见。从简单唱段到简单念白,再到张派核心的剧目选段,丁当没有急于求成、心浮气躁,而是一路放慢节奏、稳扎稳打,直到现在可以面对众人信手拈来一段即兴表演、画着全妆站在舞台上甩水袖、走圆场,这种“质”的突破让丁当很快乐,也很欣慰。

  “越是没有想着专门去得到一个东西,反而会越能得到。”丁当认为学习京剧是一个很玄妙的过程,静下心来,才能发现戏曲魅力的所在。一出戏就是一段历史,耗费数年才能将中国传统文化、礼仪以及人物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对丁当来说是值得的。

丁当参加过大大小小众多的京剧演出(丁当供图)

一个动作为了摆出来好看,丁当训练时基本要定住10分钟(丁当供图)

  “这条路走得越深,喜欢与执着也越深”

  ——追梦路上有迷茫,守得云开见月明

  毕竟是孩童时代,尽管丁当身边有父母和奶奶的鼓励陪伴,可在学习京剧的过程中也难免出现了“逆反”阶段。

  10岁那年,丁当开始进入变声期,找不到发音位置的她极其苦恼。此时为了提升表演质量,丁当也开始专注于基本功课和身段训练课。京剧基本功是四功五法,四功是“唱念做打”,五法则是“手眼身法步”。“青衣的大动作不是很多,就看在台上如何走路,一个动作为了摆出来好看,训练时基本要定住10分钟。倒立、横叉、竖叉、搬腿的练习次数,更是不胜枚举。”

  然而对丁当来说,比身体训练更“折磨”的,是心态上的转变。早在10年前,学习京剧的孩童比现在少之又少,国家京剧院艺术发展中心也是在2012年7月才成为面向全国京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认证机构。“戏曲有什么好听的”“好土,根本听不懂”……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些话语一度让丁当觉得自己像一个“异类”,与周围同龄人格格不入。直到她考入山东省实验中学,在学校的京昆社找到大部队。

  2019年11月23日下午,山东省实验中学庆祝共和国70华诞艺术展演暨济南市京剧院京剧艺术进校园专场活动于在中心校区体育馆举行,这也是学校的第七届京剧联欢会。“当时我和另一名喜欢京剧的同学在散步,走到体育馆外面时听到有京胡的声音,立刻反应过来那是京剧曲牌《夜深沉》。”丁当激动得很,于是二人来到场馆内,并在后台侧边“偷看”了起来,第二天,丁当就报名加入到了京昆社,如今她已经担任起了社长一职。

  山东省实验中学历来重视国粹京剧的传承与发展,2003年成立了学生京昆社团20度年来,京剧已经成为学校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也成为丁当心里学习、探讨、交流国粹京剧的“大家庭”。

  “喜欢艺术不能喜欢表面,那样经不起推敲,是不是真喜欢、真投入,这是最重要的。学习京剧的这条路走得越深,喜欢与执着也越深,渐渐变成促使我激流勇进的重要动力。”丁当说。

从升旗仪式到毕业典礼、艺术演出,丁当担任过数次主持(丁当供图)

丁当在2020“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一等奖(丁当供图)

  “这份热爱,我想坚持一辈子”

  ——带着京剧走出国门,让中国文化有更旺的生命力

  “很大程度上,是京剧塑造了我的气质。”对丁当来说,自己学习京剧,也从京剧里汲取了营养,得到了京剧的回馈。

  就像阳光雨露对植物的滋养,京剧早已不是丁当的一个单纯爱好,已经完全融入自身生活的方方面面中。这种被传统文化所熏陶的品位和气质,逐步延伸到丁当的其他爱好上,例如钢琴、中国舞、诗朗诵甚至是主持。

  只凭借热爱,可以对京剧坚持多久?丁当希望是一辈子,这种坚持不仅仅是磨炼自己的内功,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欣赏和理解这门艺术,让戏曲不再被“束之高阁”。

  “前几年,我总想着怎么把京剧钻研好,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传承下来、守住它,现在更多的,是想作为一名传播者,让更多的外国人领略京剧所承载的中国文化之美。”丁当在美国上过两年学,并且在孔子学院参加过京剧演出。也正是这段经历让丁当逐渐意识到,艺术是博大精深且没有边界的,戏曲中的每一个故事、每一句唱词、每一个动作的背后,都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支撑,它值得走出国门,吸引更多的群体。

  2020“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21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全国三等奖、全美演讲与辩论联盟(NSDA)主办全国中小学生“China to the world ”线上演讲与写作大赛高中组写作银奖、第22届“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高中组全国特等奖(全国十强)……丁当不断打着英语“攻坚战”,她想把英语、京剧和国学结合起来,打造一座更好的文化交流桥梁。

  “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虽老犹未老也”。丁当很喜欢李大钊的这句话,“我还处于青春中,就不能辜负青春,我愿意将青春蓬勃的力量,投入到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上,以青春之名,担时代之责。”丁当说。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