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打造“一站式”服务,办税体验再升级

2021-09-08 11:2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尚晓睿 济南报道

  宽敞明亮的环境、环绕四周的自助设备、热情服务的导税员,搭配着两台随时巡场提供暖心服务的智能机器人……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立足税费服务新体系构建,以智慧赋能办税体验,持续提升税收管理与服务一体化水平,加快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夜间2小时的发票申领

  7月31日下午6时,办税服务厅已下班,市中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于迎花理顺完一天的工作,忽然接到税管员的电话,济南元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因汽车销售需要,需紧急加开销售发票,且必须在7月31日当天24时前开具部分发票。

  “由于纳税人需要开具的发票数量超出了核定数量,必须办理发票临时增量,我们的工作人员在联系科所落实后,加急为其办理了发票增量审批。”时隔多日,于迎花记忆犹新,元隆汽车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到60份,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增到150份。直至当晚8时,4名大厅工作人员终于帮助元隆汽车财务人员任女士顺利办结了全部业务。发票的成功增量、申领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办税服务厅的热情服务也获得了任女士的连连称赞,“已经下班了,办税人员又临时开启绿色通道帮助我开票、办增量,及时解决了公司难题,税务人员的敬业精神让我深受感动!”

  任女士的点赞源自市中区税务局打造“品质市中、文化市中、满意市中”的不懈追求。市中区税务局将文化建设融入纳税服务,结合区域特色和税收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纳税人的经济职能,践行优质高效的智能税费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体验感。

  三个大厅收到的数面锦旗

  在市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魏群和全体市中区税务人员的心中,纳税人缴费人的利益始终是税收工作的首位。魏群表示:“我们承担着市中区65000户纳税人和8万余户缴费人的税费征缴工作,而纳税服务水平的提升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我们希望用最好的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温暖,也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企业来落户生根,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让市中区办税服务厅收到了越来越多的锦旗和表扬信。

  6月28日,纳税人张先生通过办税服务厅热线电话咨询代开发票等相关问题。工作人员了解到,张先生由于个人原因无法亲自来领取发票,便温馨告知张先生可以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提交代开发票申请并可以“等票上门”。在电话辅导张先生提交了发票代开申请后,又耐心指导其通过办理“码上办”发票免费邮寄的方式取得发票。最终,张先生成功开具出了符合要求的发票,并通过“码上办”的免费邮寄收到了发票。由于身在沈阳,无法亲自到办税服务厅,张先生特地定制了锦旗邮寄至市中区办税服务厅,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张先生寄来的锦旗只是市中区办税服务厅收到众多锦旗中的一面。今年以来,市中区税务局始终认真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压缩办税时间、优化办税流程、提升办税质量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机器人“小姐妹”带来的温暖

  9月1日上午11时16分,坐在办税服务厅二楼等候区的山东广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会计杨秀梅迎来了智慧导税机器人小惠。“小惠你好!我要办理企业所得税报表信息变更,你能帮我吗?”“您好,您这项业务是可以通过我们市中税务‘码上办’线上办理的。请扫描我屏幕前的二维码关注办理,希望对您有帮助哦!”杨秀梅立刻拿起手机扫码,“真的可以在手机上办理,这可太省事了!”

  小惠在二楼巡场的同时,“好姐妹”蓝蓝也正在一楼提醒纳税人及时办理业务。第一税务所工作人员曹蕾介绍,一台智能导税机器人日均辅导各类业务100项左右。“为纳税人节约时间的同时,也极大减轻了导税员的工作量。”

  在智慧“加速度”和“非接触式”办税的推动下,市中区税务局实现了非接触式办税率99.7%,互联网办税业务占比99.5%,网上申报率99.9%,增值税留抵退税从受理企业提交退税申请到税款退还到账平均用时1个工作日……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