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争取黄河防汛应急道路年底实现全线竣工

2021-09-10 17:58: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9月1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总投资1.6亿元的黄河防汛应急道路,城区段已于6月30日竣工,争取在今年底实现全线竣工。

  平阴县副县长张军表示,为加强顶层设计,平阴县率先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随后又设立了玫瑰片区和东阿-洪范池片区两个指挥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全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今年,结合事业单位改革之际,又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副县级的黄河生态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同时,各镇(街)、部门积极行动,形成了上下贯通、协调有力的领导推动机制。

  围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主题,聚焦连水、串路、开花、靓村、兴业,点面结合,统筹布局,聘请上海乡伴东联设计院,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平阴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出台《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行动方案》,抓好各项工作要点、细化分工的落实。在规划中突出平阴特色,把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公共服务、平阴品牌、特色产业和生态康养文旅名城等亮点工作融入其中,并主动与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国际化大都市协同发展体系对接,抓住建设省会经济圈的有利机遇,对接“五个济南”各项产业、事业发展规划,努力做到协同共进、融合发展。

  另外,坚持黄河国家战略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相结合,用好沿黄40公里风貌带的优势,先后实施沿黄观光走廊、锦水河下游水系连通、“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平阴国家级玫瑰湖湿地、浪溪河综合治理、聊泰铁路黄河公铁桥及公路接线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其中,总投资1.6亿元的黄河防汛应急道路,城区段已于6月30日竣工,争取在今年底实现全线竣工。“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及精品旅游线路,已成为周边旅游新打卡地,“平阴好滋润”城市文旅口号愈加响亮,全力打造国内首个女性友好型旅游目的地。投资1亿元的浪溪河综合治理一期已完成,二期下游治理工程已启动;投资10亿元的锦水河西支综合治理项目完成初步设计。从安城镇的金银花、沿黄设施瓜菜生产基地,到榆山街道的荷花、锦水街道的菊花、油用牡丹,到以玫瑰镇为中心的玫瑰产业带,再到东阿镇的非洲菊种植基地,沿黄花卉产业带初具规模。同时,平阴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特色靓县”的有力支撑。全县省级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38.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86亿元,截至8月底已完成投资10.03亿,占年度投资计划56.16%;市级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156.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1亿元,截至8月份,开工率100%,完成年度投资61.15亿元,占年度计划81.41%。

  下一步,平阴县将按照“创新提升年”工作要求,聚焦生态保护、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产业能级提升、文化保护传承等领域,推出一批具有引领性、标志性、支撑性的重要举措、重点项目、重大平台,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活力、精致、幸福新平阴,为建设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