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山东丨济南园博园:国内最大的陆地园博园

2021-09-21 06:09:5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武宗义

  济南园博园是第七届中国(济南)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的会址,占地面积5176亩,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内,其中湖面面积1440亩,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陆地园博园,展园总数达108个,包括17个省内城市(含原莱芜市)、45个其他城市、我国港澳台地区以及21个国外城市,加上9个设计师展园和13个专类园。

  济南园博园于2008年10月19日开工建设,2009年9月22日建成开放。2011年6月10日,世博山东馆在园博园开始重建。2018年4月28日起,园博园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济南园博园距济南市区约25公里,周围景色优美,山水兼备,与长清历史文化古城区相连,毗邻五峰山旅游度假区,过境道路有104国道、220国道、济荷高速,交通便利,环境优越。

  济南园博园是集园林景观、生态旅游、植物科普、文化博览、休闲度假、水上游览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国际博览园,是继“一山、一水、一圣人”之后山东省又一新的代表性旅游景点。主要包括公共展区、中央湖区、国内园展区、国际未来园展区等景观区域。水之门、花博大道、和谐广场、主展馆、山东馆、中华园、孔子广场等主题建筑气势宏伟,各具特色。

  其中,齐鲁园占地面积23公顷,位于长清湖西侧,集中建设展现齐鲁文化。齐鲁园总体骨架以小型山丘及缓坡地形为主,共设置了历史文化城市展区、沿海城市展区和黄河流域城市展区3大组团,集中展示山东省所属16城市的园林精品。

  园博园于2013年对中华园提升改造,打造两万平方米仿古建筑,全长630米,东西空间宽度160米。建筑以1-2层的中国传统建筑为主,局部3层。改造后的园博园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全方位配套服务,成为以自然景观、人文特色为依托,集主题游乐、户外活动、餐饮住宿、创意购物、俱乐部会所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休闲园区。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还有北川园,北川园位于都市现代园林展园南部,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北川是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5.12”地震给北川带来了巨大损失,但英雄的北川羌族儿女在山东人民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让羌山大地重现勃勃生机。展园以“用羌族宅园讲述爱的故事”为基本设计理念,通过对羌族园林、建筑艺术的深入挖掘和体现,向全世界展示了北川悠久的羌族文化、独特的民风民俗以及巨大的重建成就。

  (据省文旅官网和百度百科等整理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