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养老”到“享老”,平阴县托起温暖“夕阳红”

2021-09-27 14: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视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通讯员 韩子强 济南报道

  “养老”是一个经常被谈起的话题。当前的大背景是,济南市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其中包括“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设施”“多渠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等一系列措施。

  为了聚焦养老现状,解析养老之困,今年平阴县民政局紧紧围绕“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这一目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养老服务质量,打出用活政策、整合资源、挖掘需求、提升服务的系列“组合拳”,实现全县从“养老”到“享老”的升级蝶变,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理想照进现实。

洪范池镇西池村幸福院有敞亮的院子,可供老人们散步

洪范池镇小黄村幸福院的老人们在看电视

  有速度更有温度,农村“幸福院”年底达到170家

  在洪范池镇西池村幸福院待了一年后,71岁的刘凡贵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这个地方了。这里有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院子,有可以打台球、看电视的娱乐活动室,他每天只需花费10分钟就能从家走到这里,白天跟幸福院“志同道合”的老朋友聊聊天、听听曲,夜幕降临再回到自家中,日子悠闲又惬意。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切入点,为了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让农村老人也能够安享晚年,平阴县今年新建了60处农村幸福院,其中包括洪范池镇的20个村庄。谈到这项决策,洪范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董德祥告诉记者,全镇一共有34个行政村,60岁以上人口达到常住人口的69%,空巢老人时常面临家庭支持缺失等多重困境。“前期镇里已经有14个村建设了幸福院,也得到了老人们较为不错的反馈,今年我们想着实现全镇全覆盖,加快剩余村的幸福院工程建设。”

  据了解,在平阴县民政局统一牵头下,今年幸福院建设在规划设计方面进行了更大的升级改造,内部功能设置贴近农村老年人生活需求,统一配备电视、空调、座椅等设施,力求农村幸福院设计符合基层实际。为了加快养老设施建设进度,洪范池镇甚至在财政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专门拿出150余万元对剩余20个村的幸福院建设进行补贴,并为每个村出资7000元配套家电家具等设施。

  今年6月25日正式建成并运营的书院村幸福院,是洪范池镇20个新院的代表之一。记者抵达书院村幸福院时正值老人们的午饭时间,阵阵饭菜香飘满了整个幸福院,老人们围桌而坐,每人面前放着一大碗冬瓜炖肉,主食是馒头。

  “一般来说,每个幸福院都只负责村内老人们的白天生活,遇上大雨大风等极端天气,院内配套的卧房也可以供老人们留宿休息。”洪范池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陶宪锋告诉记者,由于各村情况不一样,每个村委会都分类施策制定管理制度。例如午餐问题,每个幸福院对村里的弱势群体是完全免费的,其中包括80岁以上的老人,以及家庭贫困和身体残障者。剩下60岁到70岁,70岁到80岁之间老人午餐收费均由各村视情况而定,价格基本在两块钱左右。

  目前除了书院村幸福院,洪范池镇其余19处在建幸福院均已完成主体施工,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并陆续开业运营。到2021年年底,整个平阴县的农村幸福院将达到170家,把幸福院建成让子女放心、让老人舒心的幸福家园,真正解决农村独居、空巢、留守、高龄老年人的养老难问题。

东阿镇乔庄村幸福院的老人们一边聊天,一边等待午饭(平阴县民政局供图)

平阴县东阿镇敬老院的老人们下象棋(平阴县民政局供图)

  服务“质上加质”,医养结合助力健康养老

  农村养老问题之所以能得到有效解决,关键在于平阴县民政局把群众事当成自家事,用心用情解决老人生活困难。目前,平阴县人口37.18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8.56万,占总人口的23.03%。除了年底前将要达到170处的农村幸福院,全县还有10处养老机构,3处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6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2020年9月21日,在山东省标准化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会上,平阴县东阿镇敬老院高分通过评审,成为济南市首家敬老院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平阴县东阿镇敬老院在养老院服务质量上就开始有了明显改善。在平阴县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该院设施建设与人员培训并举,制度规范与实际操作并进,探索出了一条破解养老服务问题的有效之路。

  据了解,平阴县东阿镇敬老院现有入住特困老人130人,社会化老人56人。这里实行分类服务,为入院特困供养人员按自理、介助、介护三个需求标准提供服务,对于卧床及失能的介护特困供养人员,专门为其购置了特殊护理床,定期定次为特困供养人员洗头、洗脚、擦身、翻身,每天按时按需喂饭、喂药,随叫随到为特困供养人员提供照料护理服务。

  此外东阿镇敬老院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按标准安装、设置消防设施设备,加装了喷淋装置和烟感器,将原有的微型消防站改造成占地20平方米的消防站。加大无障碍设施改造,为保障特困人员阴雨天散步、行走方便,投资30多万元建设了户外健身走廊,确保老人出行安全。

  目前东阿镇敬老院逐步实现了“吃讲营养、穿讲质量、住讲环境、医讲保健”的标准化模式,特困供养老人和社会供养老人满意度连续2年达99%以上,真正成了特困供养人员颐养天年的福地,舒适温馨的家园。

  作为平阴县民政局大力推进敬老院管理标准化的生动写照,东阿镇敬老院只是“冰山一角”。为了让养老服务“质上加质”,平阴县民政局积极推动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创建,指导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推动街镇养老机构与街镇卫生院相结合,村(居)幸福院与卫生室相结合,签订双方合作协议,做好入住老人的医疗康复服务。近年来,平阴县民政局委托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分批开展初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全面提高养老护理员管理服务水平,目前已累计培训初级养老护理员502名。

正在加快建设中的平阴县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平阴县民政局供图)

平阴县人民政府与九如城集团成功签约养老项目(平阴县民政局供图)

  从“养老”到“享老”,四级养老服务体系托起“夕阳红”

  现今的养老服务不再仅仅满足老人的生存需求,而是要让他们活得自在、自信、健康,在拥有“老有所依、老有所伺”的当下,更能“老有所乐”。

  今年,平阴县民政局积极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先进理念和运营模式,推动全县养老服务形成品牌化、专业化、连锁化的升级转变。7月2日,在2021中国山东(青岛)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招商推介会上,平阴县人民政府与上海九如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的平阴县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合作项目,便是最好的证明。

  如今在县城黄河路28号,占地面积340亩、总建筑面积26700平方米的平阴县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据了解,项目规划设计床位620张,计划投资8000万元,其中升级改造面积17600平方米,设计床位356张。项目建成后由养护、康复、颐养、失智四大养老服务主体构成,配套设施有培训、教学、娱乐、购物等服务元素,将成为平阴创新医养共融的综合养老服务标杆项目。

  以平阴县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主体,整合原老年公寓内养老资源,打造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解决最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难题,这是平阴县一直以来坚持构建四级养老服务体系的生动写照。此次与九如城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平阴县将汲取到全新的养老服务体系和管理理念,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全县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服务能力也势必得到极大提升,让平阴老年人的幸福感更多、获得感更强。

  “今年,我们围绕‘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一方面大力开展幸福颐养提升行动、幸福家园村社工程试点项目。另一方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大对敬老院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平阴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卞伟为平阴县养老发展描绘出了更加长远的蓝图,下一步平阴县民政局将重点做好养老服务的提升工作,提升养老服务设施的功能,提升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水平,提升养老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让全县每一位老年人都可以享受到有品质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安心,让年轻人放心。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