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国庆探泉|涌泉竹林:一幅迷人的水墨画,漫步其中忘却尘世繁杂

2021-10-02 11:51:4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董昊骞

  编者按:

  国庆期间,人们出游热情高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既能避开人群密集区又能玩得尽兴、游得开心?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国庆特别节目——这就是山东·国庆探泉。

  济南泉水持续喷涌18年,今年泉水水位超过29米,济南72名泉水位最高的月牙泉重现“月牙飞瀑”奇观。除趵突泉、黑虎泉、百脉泉等被大众熟知的泉水外,济南还有哪些名气不大但又别有一番风味的泉水(群)呢?

  “这就是山东·国庆探泉”系列报道,每天一期节目,经专家推荐,实地探访那些不为人知而又其乐无穷的泉水(群),记者通过VLOG、图文等形式呈现,在体验式采访的同时,还挖掘介绍周边吃喝玩乐游的内容,给读者、游客提供另一种形式的泉水深度游套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仪首歌 济南报道

  今年夏秋,雨水连绵,济南的泉水水位持续攀升,水涌若轮。

  作为一个“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城市,古老的济南正焕发着勃勃生机,犹如亭亭玉立的少女,72颗名泉为她串成精美的项链。

涌泉

  泉水奔涌形成“细水长流”、“水上串花”、“悬崖飞瀑”三景观

  在济南柳埠街道办事处四门塔景区北侧约百米,有一处“柳埠国家森林公园”。

  从大门进入,即感受到葱郁的林木和摇曳的绿竹。这里就是济南72名泉之一的涌泉所在之地了。

  涌泉的景色可以分为两部分,顺着影壁到涌泉桥,桥上有一对石狮子。据公园内碑记所载,这是一座单孔石桥,长18.8米,宽3.5米。桥建成于明万历六年,凭栏下视可见碧水一泓,如翠锦。由于今年济南雨水丰沛,泉水的水势也格外浩大。古老的石桥静静地伫立,任涌泉喷涌而出的股股清泉从它身下飞泻而过。

  以桥为界,桥下是青龙潭,以及层层叠叠的飞瀑,是听瀑戏水的最佳景点。瀑布随着落差的大小,形态各异,有的宛如“飞流直下三千尺”,有的则是“大珠小珠落玉盘”,还有的“细脉穿乱沙”。瀑布旁,沿山势铺展的奇石台阶也多被泉水滋润的处处青苔流水,身处其间不拘是瀑布旁玩玩水,抑或是在石桌石椅上喝喝茶,竟然生出些世外桃源人间仙境的感慨。

  桥上是涌泉虎头喷涌而出的泉池,碑文记载,泉池修建于1930年,泉水由山谷石缝中流出,汇而成溪,从虎头流入池内,再从方池扁口上流出,蜿蜒曲折,经峡谷,过涌泉桥。泉池以块石砌垒,长5米,宽4.5米,深2米。泉水依山势三迭而下,形成“细水长流”“水上串花”“悬崖飞瀑”三景观。泉水冬暖夏凉,呷一口,冷冽甘甜。

  顺着泉池继续上行,便是一片竹林。一大片竹子顺着曲折小径在侧铺开,鹅卵石在泉水的滋润下,还长了些青苔,漫步其中,仿若置身仙境。坐在一旁的石凳上懒洋洋地打个盹儿,迷迷糊糊中听到鸟儿清脆的歌唱,真的是能忘却工作的繁杂和城市的喧嚣。

  前来该景区游玩的济南市民刘晨说,他之前从没来过涌泉,只是从网络上得知这处泉水清澈、景色优美。“来了之后,发现名不虚传!”刘晨说,漫步于涌泉竹林景区,仿佛到了另一种意境。

  的确,今年夏秋两季,济南雨水充沛,也造就了今秋涌泉的气魄。很难想象,小小的泉喷涌而出,发出巨大声响,大气磅礴,犹如千军万马。好不威风!

  泉水声声间,恍然不知何处。

涌泉泉池

涌泉泉池旁的竹林

  听泉赏竹,一份别样的温暖与浪漫

  自涌泉的泉池继续登山就能看到一所古色古香的庭院,名曰“涌泉庵”。庵前有一形制古朴的小石桥,名为“通圣桥”。

  此处不仅是遥望泰山的妙处,也是观览山色的巧点。信目南眺,群山起伏,泰山主峰巍然高耸于层峦之上;俯视近端,山下平野开阔,渠水明灭,阡陌交错,炊烟袅袅,颇有江南水乡之味。

  秋日天高云淡,带着丝凉意的风缓缓拂过,携着泉水的甘洌和竹林的清香,沁人心脾。远处满山苍翠,为涌泉又平添了几分风采。

  济南市民牟利凤也在这个初秋漫步涌泉竹林景区,有意思的是,他们还带着家里的小泰迪犬。“小家伙跟着我很多年了,我们也要带它来看看咱们济南的大好河山。”牟女士介绍,由于退休前从事医务工作,平时接触病人较多,因而更知珍惜生命。退休后,济南的大美山水非常吸引她,就常到济南的南部山区游览。

  “我父亲是参加济南战役的老战士,从15岁开始革命工作后每年都会到照相馆留影,所以我们家的影像资料特别多。”作为女儿,牟女士深受父亲这种生活方式的熏陶,因而也格外喜欢拍摄。“有空了,我就自己带个三脚架,拍一拍咱们济南的山山水水,也算是给自己的各个生命阶段都留下回忆,永久纪念自己的成长过程。”

  牟女士说,她之前也来过涌泉,觉得这里景色优美,泉水清澈。翠绿的竹林,长满青苔的小路,古老的石桥……初秋的涌泉竹林美得如一幅水墨画。

  的确,幽林、怪石、飞瀑……漫步于涌泉竹林,心里突然也涌出了一份悠然。在慢时光里听泉赏竹,一份别样的温暖和浪漫便这样轻轻地,抵达了心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