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洒水车为何仍要“任性”作业?真相原来是这样……

2021-10-05 22:43:08 来源: 天下泉城 作者:

  “刚下过雨地上本来就湿了,还洒水干嘛?”“洒水工作应该灵活机动,正在下雨为什么还洒?”……近日,济南市迎来一场大范围降雨。不少市民对奔波在大街小巷的洒水车产生质疑:已经在下雨了,还要洒水,岂不是“多此一举”?对此,济南市城管局环境卫生处工作人员给出答案:雨后洒水是城管部门落实城市防汛涉及“雨后道路清淤”的重要措施,也是环卫行业的一种作业规范,可有效提升道路洁净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11005173144

  为何雨后洒水?

  洒水车又叫喷洒车、冲洗车等等,不仅仅是洒水作用,它能适合于各种路面冲洗,高空建筑冲洗,园林绿化灌溉,还具有洒水、压尘、农药喷洒、护栏冲洗等功能。

  目前环卫洒水车主要有两种用途。在天气晴的时候,洒水车的主要工作是为了除尘。而下雨天,地面会产生许多泥水,雨水又冲不走,这时候,为了保持雨天时的地面整洁,洒水车就得出动了。

  “我们现在的马路大多都是沥青路,由沥青和碎石混合后铺设的,这样就会有很多大的缝隙,泥沙和灰尘会沉积在缝隙中难以清除,还有一些散装车辆运载石子、石屑、黄沙等建材,造成路面抛洒情况,进出工地的车轮带泥污染路面,如果城区的道路出现泥土及泥浆附着,平时普通的洒水作业很难将这些附着物清除。”该工作人员介绍,下雨时,雨水会冲击这些缝隙,这些泥土及泥浆经由雨水的浸泡,变得松软,附着力大幅降落,这时候进行冲刷、清洗作业,在这些泥土和灰尘雨后未干透、未再次上扬造成二次污染时,及时彻底清除,就可以将路面所有污垢“一网打尽”,省水、省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粗略估计,雨水天气清洗马路比正常情况下能节省3—4倍水量,洁净度也能比平时提高2—3倍。

  雨天洒水除了能清洗泥块,还有一个明显的作用,就是把路中间的垃圾、落叶等,冲刷到路边,方便环卫工人集中处理,安全又便捷。

  是不是浪费水?

  虽然以泉水著称,但济南市仍然是一个缺水的城市,还有人会觉得在雨天洒水是浪费水资源。

  该工作人员说,其实洒水车用的水并不是我们日常的饮用自来水,而是所谓的“中水”,也称“再生水”,这类水是收集了我们的生活废水或雨水等,经过初步的过滤和处理后,达到可以重复使用标准的非饮用水,他们的使用范围不只是局限在洒水车,平时喷泉、园林灌溉、建筑用水、消防用水等都使用的是中水,中水是介于饮用水和排入污水管道之间的水,使用中水可以很大程度的保护日益枯竭的水资源。

  “生产中水的成本极低,而且还可以循环利用,中水的出现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改善了生态环境,使我们日益紧张的用水环境得以缓解。”该工作人员介绍,所以,雨天坚持洒水不是浪费。而使用的水都是可以循环利用的,在美化市容市貌的同时,还减少水资源消耗,真是一举多得。

  雨后洒水的标准是什么?

  是不是每逢下雨天都要洒水?记者了解到,具体的雨后洒水时间,由各单位采取雨天“视情上路”的原则,主要针对路面无大面积积水情况时进行;对大面积积水路段首先采取“人工结合”方式进行排水,无积水后再进行洒水冲刷作业。

洒水车

  对于市民提出的雨后洒水问题,市城管局已多次通过电视问政、新闻媒体、美篇、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社会进行解释,消除市民疑虑。

  对于近日微博反映洒水车在积水路段进行洒水的情况,经核实,该洒水车车体无济南城管规定喷涂的蓝条标识和车门单位标识,初步确定不属于济南城管部门车辆,转发自外地车辆照片。针对此类情况,济南市城管局环卫处将积极指导各区县各作业单位严格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及规范,严禁出现在大面积积水路段洒水冲刷的情况。

  记者:楚天舒

  海报:高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