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济南中欧班列进出境534列次,位居山东首位

2021-10-21 14: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10月2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2021年前三季度济南市外贸进出口情况等介绍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前三季度济南中欧班列进出境534列次,位居山东省首位。

  今年以来,在国际物流供应链不畅,船舶运力资源供需失衡的不利背景下,济南市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外经贸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同时,随着近期全球经济贸易状况回暖,铁矿砂、纸浆、天然及合成橡胶、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前三季度济南市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增幅较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分别提高9.2和4.9个百分点。

  自济南成功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济南市围绕“出政策、搭平台、建园区、优环境”等发展路径,大力推广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为支持济南市加快创新改革进度,海关自主开发跨境电商辅助申报系统,为国储三三四处、山东高速提供“一对一”技术服务。4月17日,泉城海关监管完成山东省首批中欧班列跨境电商B2B模式货物出口,在“班列+电商”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目前该项业务已进入常态运行,成为济南市中欧班列发展的新亮点。前三季度,济南市累计跨境电商注册企业721家,较上半年增长16.7%。

  今年以来,泉城海关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铁路快速通关业务和“铁海E通”业务试点;推动铁路转关“提前申报、运抵放行”,综合实施“敞车监管”和“认可商业封志”等便利措施,进一步优化作业流程、简化转关手续;开辟班列通关、查验绿色通道,全天候保障班列顺畅运行,助力济南市首列冷链班列开行,弥补了济南市国际冷链班列运输的空白,为省会都市圈及周边地区的农牧业和生鲜产品进出口打通了一条高效快捷的国际冷链物流大通道。前三季度济南中欧班列进出境534列次,位居山东省首位,同比增加22.8%,即将提前达到全年发行600列的目标。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