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牢牢把握“三个定向” 做好流域管控生态治理大文章

2021-10-21 15: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王旗 李计珍 报道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并高水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近日,济南市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探索制定了“三个定向”,旨在做好流域管控生态治理大文章。

  济南市积极推进一线工作法,针对入河排污口、污水处理厂、河流水质、河道垃圾、农业种植、畜禽养殖等方面开展现场排查,发现问题、移交问题、解决问题,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有效推进辖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巩固河流水环境质量。

  同时,济南市将定向调研精准发力,强化流域精准监管。据悉,水污染防治工作涉及的都是具体问题,因此需要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对此,济南市坚持靶向定位、精准发力,聚焦农业、畜禽、河道、城镇多方面治理问题,研究治污方案,系统分析治理对策,深入推进水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此外,济南市牢固树立生态环保一盘棋思想,抓准重点、科学施策,按照“短期长期结合、治标治本兼顾”的原则,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河湖、重点因子、重点时段污染管控,建立重点河湖水质改善市级驻点帮扶机制,组建帮扶团队,现场驻点指导,从流域断面达标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区县入手,聚力解决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扎实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下一步,济南市将继续以水质改善为核心,努力实现从水环境质量达标向水生态环境优良的质的突破,做好流域管控生态治理大文章,共同守护好济南的绿水青山。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