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打造“城园相融、人城和谐”公园城市

2021-10-22 06:34:1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丁群

  10月21日,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规划》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公园城市,以生态视野布局高品质绿色空间体系,打造“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公园城市。

  改扩建“名片”公园

  整治提升千佛山北广场

  《规划》中指出,要高标准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改扩建趵突泉、五龙潭、中山公园,整治提升千佛山北广场。

  2021年4月30日起,佛慧山生态恢复工程正式完工,原本破旧的北入口得到整治,并于五一期间免费对市民开放。以佛慧山为例,大千佛山片区的生态建设受到济南市的高度重视,大千佛山片区的绿道连通工程也在积极建设中,证明着济南市对现有“名片”资源的重视。

  公园的改扩建及整治提升,能够让市民和游客切身体会到城市功能的完善、人居环境的改善和城市品位的提升,增强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增加公园数量

  打造“千园之城”

  《规划》指出,要新建一批综合公园、山体公园、社区公园,加强街头游园、口袋公园、小区附属游园建设,打造人城相融、园城一体的城市公园与休憩绿地系统,增进群众身边绿色福祉。

  在重视各类公园数量的建设上,济南市早已迈出脚步,2019年济南市公布《济南市“绿城”“花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方案》表示,济南将打造“千园之城”,到2021年底实现全市 500 平方米以上公园数量超过 1000 个。

  目前已是“千园之城”的收官之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现在济南市内,规模达到500平方米的公园数量已接近千数,“千园之城”计划正在稳步实现目标。

  近来,济南一系列主题公园正陆续对市民开放,如济钢森林公园、市中区的望岳康体公园、历城区的石济客专郊野公园、槐荫区的中建锦绣公园等,历下区的燕山立交桥低线公园更是在国庆开放时节登上热搜,深受市民们的喜爱和欢迎。

  记者从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获悉,济南市未来也将全方位加强各类公园建设,让公园发展形成规模,形成体系。

  创新公园形态

  适应不同场景

  《规划》中还指出,要创新“公园+”模式,推动公园形态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培育多元应用场景,实现“人、城、境、业”和谐统一。

  目前,济南市正在促进各类适用于不同场景的公园建设,实现“公园+”模式。以燕山立交桥低线公园为例,燕山立交桥下的原本脏乱、灰暗的消极空间被改造成为了可供市民运动、休闲的积极空间。公园通过桥柱对空间进行合理划分,建设了多个灵活多元化的运动娱乐场地,打造了嵌入式的景观效果,通过慢行道将其与周边道路和社区连接,从而打造出一处生气蓬勃的,具有高度识别性和主题特色的城市公园,为市民群众提供了全新的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