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碳中和” ,浪潮全力构筑绿色数字基建

2021-10-21 17: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通讯员 陈榕 济南报道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翻开新基建新篇章。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双碳”战略的背景下,打造绿色数字基建势在必行。浪潮作为领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新基建厂商,将继续加大在数据中心、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建领域的深耕布局,全力构建绿色数字基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多维度构建绿色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是新基建的重要部分,也是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关键支撑,同时也是名副其实的“能耗大户”。过去十年,我国数据中心整体用电量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递增,2020年突破2000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71%。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化发展是必然方向。

  浪潮拥有服务器、存储、网络等数据中心全栈产品和解决方案,正积极以技术创新,助力客户打造高效能绿色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

  在数据中心核心产品方面,浪潮基于绿色开放标准的开放计算服务器、整机柜服务器技术创新,采用集中供电、散热和管理的设计架构,具备更高电源转化效率,更高效节能。某大型数据中心使用浪潮整机柜,电源转化效率提升5%,数据中心电力节约30%,运维效率提升3倍以上。

  在低碳技术创新方面,液冷是业内寄予厚望的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技术,浪潮推进数据中心液冷技术研发,在间接冷却、液冷、冷板液冷等领域创新,优化改进传统散热技术的能耗大、效率低等问题,实现制冷系统30%-50%的综合能效提升。在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简称LHAASO)的数据中心使用浪潮冷板式液冷技术,通过温水冷却方式对芯片降温,使芯片低于临界安全温度10-20℃稳定运行,有效解决了高海拔数据中心芯片散热的难题。

  此外,浪潮还提供全新一代AI预制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通过轻量敏捷的全能力基础设施平台搭建,可降低物流、装配、实施过程碳消耗20%以上;引入风能、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技术;使用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可使PUE降低约0.3。例如,浪潮与工商银行携手打造的预制化数据中心,采用高度模块化的敏捷架构与智能化运维系统,集成光伏储能并网与间接蒸发冷却等多种节能技术,整体PUE小于1.2,运维人员工作效率提升40%。

  致力于提供低碳云服务

  浪潮在提供绿色低碳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打造绿色数据中心的同时,还积极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到自建的云数据中心中,致力于为政企上云提供低碳的云服务。

  浪潮(济南)云计算中心作为浪潮核心云数据中心之一,将绿色和智能技术融入整体设计中,在建筑、设备、管理等方面形成一整套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方案,被列入工信部公示的第一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浪潮(济南)云计算中心

  浪潮(济南)云计算中心采用了浪潮液冷节能服务器等核心设备,提升设备密度降低能效比;结合济南的气候特征,在暖通系统间采用自然冷却的方式,充分利用自然冷源提高制冷效率;运用建筑信息模型(BIM)、CFD温度仿真模拟,以AI助力节能减排。自列入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推动节能建设以来,中心的PUE检测值较试点前降低了0.18,实现每年降低碳排放约321吨。

  目前,浪潮已在全国布局了7大核心云数据中心以及90+个地市云数据中心,服务覆盖全国240余个省市。未来,浪潮将顺应双碳目标下的云服务发展趋势,通过创新手段和采用先进节能技术,进一步降低云数据中心的PUE值,为政企客户提供低碳云服务。

  利用工业互联网赋能降碳

  新基建风口下,工业互联网发展驶入快车道。工业互联网全面构建人、机、物互联,支持工业制造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的连接,大力提升生产能效管理,减少资源消耗,成为助力低碳发展的新选择。

  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装备、电子、化工、采矿、食品、制药等行业,提供全云化、全场景的制造业智能转型解决方案,已服务140万家企业,在助力企业低碳发展上已有探索。

  例如,在浪潮工业互联网碳排放管理解决方案的帮助下,某半导体公司实现6个厂区厂务能耗数据的采集、存储、统计、分析,通过节能诊断、优化控制和综合管理,降低能耗1%,年节约资金近2000万元。

  面向“双碳”目标,浪潮还加大工业互联网“降碳”赋能力度,面向政府、行业、企业推出节能减碳一揽子解决方案。其中,双高企业节能减碳方案,可实现能耗分析和碳足迹管理,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预计实现能源利用率提升30%;低碳智能园区建设方案,可实现园区智能化改造,能源智能化调度,预计实现节能减排30%。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基建提速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期、窗口期也已开启。浪潮将积极顺应绿色低碳发展趋势,大力推动绿色数字基建,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低碳”数字底座,向“碳中和”目标迈进。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