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上演“菊花盛宴” 花开满地飘香振兴之路

2021-10-29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赵青山 刘兆瑞 济南报道

  时值金秋,正是菊花开放的好时节。近日,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锦水街道黄河沿岸的盆王菊花园内,五颜六色的菊花盛放开来,摇曳出最美的身姿,尽情拥抱这个丰收的季节。金黄、深紫、纯白……朵朵菊花形态各异,或展姿怒放、或亭亭玉立、或含苞待放,景色美不胜收,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赏。小小的菊花不仅扮靓了乡村田野,还绽放出“美丽经济”,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辛勤劳动的花农正在忙碌采摘着菊花,丰收的喜悦写满了每个人的笑脸。

  “你看菊花开的多好啊,又是一个丰收年。”上盆王村的花农焦广珍,一边忙着采摘菊花,一边笑着跟记者交流。据她介绍,他家里的三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盆网菊花园,每年的土地收益就有3000多元,现在每天在菊花园内打工,一年工资收入有20000余元,这样算下来,在“家门口”打工,比不远万里外出打工要强的多了。

  近年来,上盆王村把推进农业转型、发展特色种植作为集体和群众增收的主要载体和抓手,不断叫响“盆王菊花”品牌。该村菊花种植基地占地近120亩,共有观赏的、药用的、茶用的和鲜切菊花等四大系列品种,其中有金丝皇菊、婺源皇菊、亳菊、乒乓球菊、小雏菊、黄白菊、国庆菊等200多种花色。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菊花种植业已发展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形成了以菊花种植、观赏、采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小小菊花成为了村民眼中的“致富花”,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无尽的活力。

  “今年,我们又投资80余万元,新建了现代化的温室大棚,能够实现温度、通风、洒水、卷帘一键搞定,实现了智能化、集约化、现代化管理。”据盆王菊花园负责人王军介绍,“再此基础了,还新引进了国内外近200多个菊花品种,形成了‘百花争艳’的局面,在给游客带来极佳观赏体验的同时,也不断提升了菊花的品质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菊花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除可观赏外,还可入药、泡茶等,具有清热明目等功效,饮用价值极高,深受各地商家欢迎。为进一步眼神菊花产业的链条,在加工生产方面,上盆王村加强与资质企业合作,由玫瑰高端产业园进行鲜花烘干代加工,除了销往超市、商场外,依托村里电子商务平台以及微商销售渠道,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初步形成了种植、采摘、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三产融合之路。

  “我们的菊花不仅价格好,而且不愁销路。”据王军介绍,菊花上市之前就与相关厂家签订了订单。一张张“订单”,既适应了市场需要,又避免了盲目生产,给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企业增收增效,推动了菊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盆王村位于黄河沿岸,下一步,该村将抢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把盆王菊花园打造成菊花种植基地、观赏基地、深加工基地和菊花文化展示基地,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新、奇、特”的菊花新品种,充分发掘菊花的药用、食用、饮用价值,提升菊花鲜切花栽培技术,同全域旅游相结合,精选良种、择优搭配,通过菊花造型、盆景菊等展现不一样的菊花品质,展现盆王菊花的风姿神韵,把菊花产业打造成富民强村的支柱产业,实现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