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下旬PM2.5空气质量污染咋来的?答案都在这

2021-11-03 14:0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今年10月下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多地都出现了PM2.5污染,济南市此期间也出现了一轮污染过程。11月3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生态环境处处长刘长军围绕济南市10月下旬这一轮空气质量污染的主要成因作出解读。

  刘长军表示,总体来看,此次空气污染内在原因为污染物排放总量居于高位,同时,外在的高湿、静稳、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促使了污染天气的形成。

  据介绍,本次污染过程区域特征显著。10月下旬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静稳、高温、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出现了区域性污染过程,我市一定程度上受到区域性污染的影响。

  同时,天气形势静稳,垂直及水平扩散条件差,叠加高湿环境,成为区域污染形成及演变的重要诱因。10月20日-31日,济南市高空经历多次浅槽过境过程,高空湿度条件差,天气形势静稳,使得污染物易聚难消。近地面虽经历三次弱冷空气影响,但风速小,同时夜间相对湿度维持在80%以上,部分时段达到90%以上,气象条件极为不利,导致颗粒物浓度上升明显。

  再加上静稳高湿条件下,污染物二次转化增强,硝酸盐增长迅速。10月下旬以来,济南市PM2.5组分以硝酸盐、硫酸盐、铵盐和有机物占比为主,尤其是硝酸盐平均占比50%。随着PM2.5浓度的升高,硝酸盐、硫酸盐、铵盐和有机碳的浓度及占比均上升,表明在不利气象条件下,NOx、SO2及VOCs等气态前体物的二次转化是造成PM2.5浓度升高的重要原因。

  刘长军表示,下一步,济南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长期治污,着力减少污染天气,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回应广大市民对空气质量的期待。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