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五举措保障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

2021-11-03 14:0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11月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改善以及土壤环境风险管控等介绍有关情况。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计珍表示,四季度,该局将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抓好流域断面水生态环境预警监测,重点做好五方面的工作,全力保障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

  一是强化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的制定,加快推进工业生产废水排污口、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污口以及黄河干流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按照国家要求,初步完成重点入河排污口标志牌树立工作。

  二是突出黄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强化黄河流域水质总氮控制工作,以降低黄河干流(济南段)总氮浓度为重点,推进实施北大沙河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等工程,严格控制入黄支流总氮浓度。

  三是组织好汛期水污染防治排查,重点针对群众举报的水污染问题、入河排污口、排污单位污染防治设施、建筑工地排水、商品混凝土企业废水、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面源污染治理等7个方向,排查问题、跟进督导、提前发现、消除隐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环境应急管理,提高环境预警能力,减少影响水环境质量的重大隐患,不断提升济南市水环境质量。

  四是加强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落实,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污染共治,健全财政转移支付与生态保护成效挂钩机制,推进流域污染防治中的权责利,实现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五是继续做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科学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巩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成效。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