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张图明晰1016个点位 泉城路街道实现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全覆盖

2021-11-05 14: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颖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颖男 济南报道

  这几天,在泉城路街道辖区的显著位置,设计精美的“特殊”地图引起了市民和游客的关注,上面密密麻麻标注的各色圆点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泉城路街道辖区电动自行车充电点位地图。一张地图,将辖区内三种类型1016个充电点位进行详细分类展示,既满足了居民安全充电的需求,又方便外来的市民游客就近找到共享集中充电点位,实现辖区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11104165032

  一张地图详细分类 实现辖区安全充电全覆盖

  泉城路街道地处济南中心商业区,辖区老街古巷多、商业楼宇多,市民游客出行对电动车依赖程度高,便捷安全地为电动车充电成为“刚需”。为方便市民游客查询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的具体位置,泉城路街道创新设计制作了详细的“充电地图”,用不同颜色标注了三类充电点位。红色代表248个单点式胡同便民充电点,橙色代表23处276个居民楼便民充电点,蓝色代表41处492个商务楼宇集中充电点。

1

  在鞭指巷北口,按照“泉城路街道电动自行车充电地图”上显示的蓝色充电点位指引,在不到200米的距离内,就能找到位于红尚坊的集中充电点位。在这里,只需扫码进入小程序,根据提示操作即可开始充电,充满电后自动断电,大大降低了电池过充的安全隐患。同时,充电进程、充电时长、费用明细等信息都可以通过小程序实时查看。

3E2A7076

  目前,60张“充电地图”已在辖区鞭指巷、西更道、省府东街、省府西街、狮子口街、旧军门巷等街巷的显著位置安装完毕。就像地图上展示的一样,目前泉城路街道已实现辖区内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全覆盖。下一步,“充电地图”也将嵌入手机小程序,方便线上查询。

  因地制宜选址布点 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又便捷

  为彻底解决“飞线充电”等电动车不规范充电问题,泉城路街道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出了胡同便民充电点、居民楼便民充电点、商务楼宇集中充电点三种类型共1016个充电点位。

3E2A7090

  在辖区居民楼院、商务楼宇等可集中充电区域,泉城路街道合理选址,安装可通过扫码付费方式进行充电的集中充电点位。外来市民游客如有电动自行车充电需求,可以通过“充电地图”找到就近的商务楼宇等集中充电点,实现扫码共享充电。

3E2A6982

  针对胡同内受场地空间所限不具备安装集中充电设备的区域,泉城路街道创新推出了单点式充电点位。由政府出资帮助居民将家中的线路连接到外墙,设置单独的防水充电口,配备空气开关、漏电保护装置、防爆线管和防水线盒等安全设备。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用自家电安全充电,解决“飞线充电”问题的同时,让充电过程更加安全。

  系列精细创新举措 提升居民幸福感

  “以前是把电瓶提到家里充电,也有的邻居从家里拉出电线充电,看到网上很多不规范充电造成危险的视频,自己也是提心吊胆。现在街道给安了联排充电桩,又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家住泉城路的张女士说,街道开辟出的便民晾晒区、设计的电表盒“小卡扣”和透明信息宣传栏等一系列便民小举措,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也让生活环境更加整洁、文明、便捷。

3E2A7162

  泉城路街道推出的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和暖心的“充电地图”,是历下区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系列创新举措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历下区统筹推进便民充电桩安装与飞线整治,开展“飞线充电”整治专项行动,发动网格员、楼组长、社区志愿者等积极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疏堵结合,从方便群众和居民小区实际出发,通过在各街道辖区内新建车棚、安装充电桩、“飞线”入地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因“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切实改善了辖区环境秩序,辖区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