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沉浸式”服务 济华燃气守护千家万户的蓝焰

2021-11-07 17: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11月7日,立冬,一场大雪来到济南,叶子还没来得及变黄,就披上了白棉袄,雪花飞舞在空中,许多市民打着伞、穿着雨衣冒雪出行,朋友圈都在晒雪景、打雪仗的时候,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了守护千家万户的蓝焰,奔走在雨雪中的第一线。

  这场大雪,虽然早有预报,但还是超乎了很多人的预期,寒潮橙色预警持续发布,连续降雪、气温骤降、道路湿滑、车辆趴窝打滑、出行不便,都成了摆在服务人员眼前实实在在的困难。公司一早下发紧急通知,为保障降雪气温下安全生产和员工生命安全,切实做好安全行车保障生产,要求各部门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工作。

  2021年清洁取暖村村通暖通调试工作正在紧张冲刺中,山东济华燃气客户服务部、华通工程公司、济南济华的气代煤通气人员冒着大雪,奔波在各个村居通气的大街小巷,只为让更多人早日使用上清洁干净的天然气,早日开启壁挂炉,度过温暖的寒冬。在通往市中区瓦峪村进行通气的党赛路上,来自客户服务部的邢继鸣、刘天玮、宫健,他们路遇老乡车辆陷进路边,无法正常行驶。通气人员经询问后,主动帮忙推车,助老乡脱困。老乡认出了这是给他们村里清洁取暖通气的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谢谢你们啊,不然我就得把车撂在这里了,你们真是太不容易啦,这么大的雪,还来给我们调试天然气。”

  7日上午,在二环南路,山东济华燃气组织了“大培训、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工商组的实操和考核,今天来参加实操考核的人,多为近期忙于清洁取暖村村通通气的人员,他们连续作战,只为了保障更多人早日用上天然气。今天是周日,他们利用原本可能的休息时间,进行了一次专业技术能力提升的考核。但完成了实操大比武擂台赛后,看到被大雪影响的济南,他们又紧急投入到工商户的安全和巡查中去,确保极端天气下,保障工商用户安全稳定用气。

  在济华燃气辖区的12个热力燃气客户服务中心,为方便用户前来办业务,山东济华燃气窗口服务人员,平时美丽漂亮的姑娘们化身不怕冻的大力士,冒雪清扫服务站门口的积雪,做好路面的清洁和畅通,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用户清出一条不湿、不滑的通道。服务站门口那一抹抹靓丽的黄,就是大雪天气中最靓的颜色。

  在运行门站、调压站,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守护城市气源的第一线。在长清区,归德门站工作人员雪中加强巡检次数,确保设备设施运行正常。在黄河以北的华店门站,工作人员对过滤器、汇管加大排污力度,确认无积水及污物,电伴热正常运行,站内生产运行正常;在聊城茌平区,为应对极端天气,茌平门站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冒雪对工艺区设备逐个进行巡查维护,着重检查清理阀门、仪表、伴热系统,确保一切正常,加大巡查力度,多举措应对突发天气。在西泉泸、济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值班人员大雪天坚守岗位,对储罐、气化器等重要设备设施进行巡检,清理管道积雪,检查伴热带运行情况,确保极端天气下调峰站安全运行。

  在道路难行的路上,总能看到燃气巡检小黄车的身影,他们可能是清洁取暖村村通置换通气的生力军,也可能是道路施工巡护的啄木鸟,还可能是村村通燃气设备的巡检人,在护卫燃气安全的路上,他们的守护始终如一。

  随着冬季的来临,对燃气管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网运行部生产技术室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调配人员,叮嘱大家道路湿滑注意安全。今日的出动,对他们更是艰难,强降雪造成多处树木倒塌,影响到区域内燃气管线安全,管网运行部值班人员全部调动参与抢修抢险。天气寒冷,路面湿滑,气温持续走低,管网运行部各队室就近安排应急人员,同时加强巡查排查,尤其是对以往发生冰冻的设施重点检查,根据工作量及时增加人手,确保燃气设施的平稳运行。7日10:50管网运行部接到工单,党杨路东徒沟街道办事处使用的天然气锅炉无法正常过气,要求尽快落实处理,管网运行部负责人胡仿金带队冒着大雪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经现场查看调压器正常,户内电磁阀切断,11:09锅炉已正常使用。

  这种突发应急抢险对他们来说,每一次都是考验,也是对自身职责的一次次践诺。在6日雨雪初下的夜晚,20:58分管网接到报警,建设路与经十路附近燃气味道较大,管网运行部24小时值班人员紧急集合,立即出警,综合队、测漏队、抢修队迅速出发赶往现场,21:13分,调度值班人员首先到达现场对周边燃气设施进行检测,初步判断非燃气泄漏,并向公司汇报,公司热线、生产调度组成联动,现场设置检测范围,与对报警中心及附近管线及设施进行排查,21:30分排除燃气泄漏可能,重点排查建设路、经十路路口味道最大的地方的可疑设施井,总经理杨克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根据总经理现场安排指示,继续扩大排查范围,围绕该路口对岔路街、经十路、经十一路开展大范围排查,22:30分排查结束,均未发现燃气泄漏,定性为八一立交桥附近降水量较大,造成下水道反水,混合气体弥漫空气中导致。为了不放过任何一点可能的风险,他们在雨雪中,不断扩大排查范围,只为确保燃气管网的安全。

  除了他们,还有在暴风雪中为了确保加气站平稳运行,保障城市公用交通车用燃气供应,默默守护的华能加气站的人员;还有面对低温和风雪天气,守岗位、战严寒、斗风雪,加大燃气在建工地巡检频次和力度,默默守护着燃气施工质量的品质管理部质监员;还有无数守护千家万户蓝焰,确保用气用暖安全的更多能源“济小华”们。

初审编辑:张兴华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