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平阴县东阿镇给出妙招

2021-11-17 16:1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孙静 济南报道

  如何处理每天产生的12吨生活垃圾,最大限度为城镇环境减负?厨余垃圾水分大、易腐烂、有异味,如何破解末端处理难?常住人口超3.5万,如何充分调动全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行走在平阴县东阿镇,街面整洁有序,立面干净清爽,院落整齐敞亮,房前屋后绿植满地,村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如何破解垃圾分类难题?东阿镇给出了妙招。

  科技助力全链条管理

  一大袋易拉罐、一厚沓废纸箱、一袋厨余垃圾,日前,家住东阿镇和苑社区的郭女士来到一个智能垃圾分类箱前,拿着手机对着垃圾箱上的屏幕轻轻一扫,标着各类垃圾的箱口就缓缓打开。投入垃圾后,智能系统自动对投放的垃圾进行称重,20积分随后进入郭女士的“绿色账户”,整个过程仅用了几秒钟。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半年以来,无接触式垃圾分类投放已经成为东阿镇居民习以为常的投放方式,居民可通过扫描“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或刷手机二维码开启投放门,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及积分,也可通过箱体上对应投放口的按钮开启投放门分类投放垃圾,实现对生活垃圾投放的封闭式管理。获取的积分可在自助贩卖机中兑换肥皂、牙膏等日用品。

  “现在,年轻人丢垃圾可以用手机扫码,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有一卡通,只需扔垃圾的时候拿着卡片对着大屏一扫就行了。不仅分类简单,操作方便,还能累计积分,兑换奖品,一举两得!”和苑社区垃圾分类监督员马彦丽介绍。

  生活垃圾尤其是厨余垃圾,水分大、易腐烂、有异味,前端垃圾分类做好了,终端处理能力跟得上吗?这是不少居民关心的问题。

  东阿镇垃圾处理站不过四五十平米大,二次分拣台、垃圾破碎机、微生物发酵舱等设备却一应俱全。东阿镇环卫所所长秦宏伟介绍,镇上的垃圾收集车将厨余垃圾拉回来,工作人员先倒进二次分拣台进行分拣,再将分拣完毕的厨余垃圾推进破碎机里进行破碎,破碎完成后,这些垃圾残渣就会被输送到发酵舱里,在微生物菌种的发酵下,残渣24小时内即可被分解为可用作园林绿化的有机肥。

  2021年以来,东阿镇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全链条科学管理。在前端分类投放上,对全镇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整体优化提升,在全镇55个行政村高标准建设垃圾分类亭62个;在中端分类收运上,加快收运处置一体化改革,新购置喷有统一标志的垃圾分类电动三轮车36辆。与此同时,东阿镇投资110万元建起了占地300平方的高标准厨余垃圾处理站一座,新上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一体机一套,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特色垃圾分类亭赋能乡村旅游

  古典花格、仿古琉璃瓦、褐色涂层,营造出极具中国古风建筑的艺术氛围。在东阿镇北门村,掩映在道路两旁大树旁的垃圾投放亭干净整洁,色调完美融入周边环境。崭新的亭子下整齐摆放着四色垃圾分类桶,桶身被擦拭一新,投放亭上方展示有最新版的垃圾分类要求,以及垃圾投放点等相关信息。

  “这样的垃圾分类投放亭,新的设计既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又能够美化环境,扔垃圾也变成了一种‘享受’!”前来扔垃圾的村民表示。秦宏伟介绍,该处分类亭结合东阿镇古城文化特色,采取与整体环境相协调的中式仿古设计风格,建成了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临时贮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垃圾分类亭。

  此次创新改造,在确保所有垃圾投放亭独具特色的同时又基本统一,设计元素既有东阿镇的展示标识,又包含了垃圾分类宣传元素,使得亭身融入古镇环境。该设计风格的分类亭营造出干净、美观的旅游环境的同时,还能更好地配合全镇发展乡村旅游业的形势,利用这一风格,让前来旅游的人群能更为自觉的实施垃圾分类的行为,为东阿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和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全民参与新时尚变新习惯

  走进东阿镇各个村,放眼望去,各条村道干净整洁。北门村村民陈静正在自家房前打扫卫生、清理杂草。说起垃圾分类的好处,她滔滔不绝:以前倒垃圾,混装一袋扔下就走;现在倒垃圾,按类处置,定点投放,干净又卫生。

  这是东阿镇开展垃圾分类以来,村民们普遍认可和高兴的事。2021年以来,东阿镇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工作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通过持续不断宣传发动和积极引导,采取宣传教育进社区、赶大集、到村入户等方式,群众对垃圾分类普遍认同、支持,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日益成为“好习惯”。据统计,目前垃圾分类在东阿镇55个村知晓率和参与率均达到100%,全镇3.5万余人过上绿色文明的新生活。

  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全覆盖,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居民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一种全新的环保理念正逐渐成为东阿镇的新风尚,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仅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环保意识和精神面貌也越来越昂扬向上,为东阿镇创建全国卫生镇和平阴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一大考验。面对垃圾分类的前行题,东阿镇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主任黄昭旺表示,下一步,东阿镇将以创建全国卫生镇为契机,持续巩固成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新进新上软硬件设施,按照“生态美、环境美、家庭美”的要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智能化,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垃圾分类绿色发展之路,让全镇群众真正体会到垃圾分类工作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