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推进会在济南召开

2021-11-24 14:0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王帅 济南报道

  11月23日,2021年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济南市举行。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主席,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鲁青出席活动并讲话。会议由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专职副书记金鲁峰主持。

  省会经济圈7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信息化建设专班组长参加活动。会上,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执行主席、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壮介绍了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工作进展情况。

  去年12月4日,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正式成立。一年来,在省人社厅的领导支持下,省会经济圈7市人社部门攥指成拳、携手前行,全面推进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就业创业方面优势互补,社会保险上数据共享便民高效,引才聚才方面服务更加升级,劳动维权方面一体化联动执法协同联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中,就业创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设立了省会经济圈用工求职信息发布专栏,建立7市求职招聘信息数据库实现“一点登录,七市共享”。开通省会经济圈求职招聘直通车,联合举办招聘会7场,提供就业岗位6.3万多个。联合共建创业示范项目库,征集扶持优秀创业示范项目136个,区域内17家企业入驻了济南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打破“三支一扶”大学生生源地限制,凡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均可报考区域内各市“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济南市放开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小微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奖补、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四项”政策的户籍限制,区域内各市高校毕业生均可凭居住证享受同城一体化待遇,今年以来共发放“四项”补贴资金1355万元,惠及企业1071家、高校毕业生4947名。对区域内在户籍地、常住地、培训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的劳动者,按规定纳入培训补贴范围,享受当地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

  会议明确,明年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将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需求,精准聚焦省会经济圈人社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堵点痛点,重点推动五方面21项工作一体联动、政策制定协调配合、业务开展携手联合、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发挥集聚效应,形成工作合力,让区域内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公平、均等、高效的人社服务,为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