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主桥正在进行通车前最后调试

2021-11-24 15:27:33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近日,有市民在航拍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时发现,大桥主桥桥面交通标线已经清晰可见,主桥主体结构已经成型。24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凤凰黄河大桥目前正在进行通车前最后调试,和桥梁一起规划建设的夜景照明系统也已经打开,具体通车时间要根据大桥两侧连接路的建设情况确定。

  凤凰黄河大桥南起荷花路凤凰路交叉口,北跨黄河后与国道220平交,项目全长6683米,包括特大桥2座,其中跨黄河主桥和引桥长3788米。大桥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顾了城市主干道功能,设计时速60公里每小时,采用“公轨同层,轨道居中”的设计方案。

南岸连接线

  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凤凰黄河大桥建成后,需要有连接线与两岸的路网连通,才能具备交通通行条件,目前大桥两侧连接路还在建设当中,作为大桥与路网的连接通道,连接路建成后可将凤凰黄河大桥接入南北两岸路网。

  记者了解到,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通车前夕,其北岸连接线国道309进行了提档升级,并于9月29日与隧道同步通车,将黄河隧道接入北岸路网。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大桥全长3.7公里,主桥长1332米,设计采用三塔(钢塔)自锚式悬索桥结构,主跨2×428米,整幅全宽61.7米,是黄河上最宽的桥梁,其桥梁跨径及梁宽均居同类型桥梁世界之最。此外,北跨堤桥(北岸跨堤引桥)主跨跨径245米,也是世界最大跨度连续组合钢箱梁桥。

  凤凰黄河大桥距上游石济客运专线桥约5.1公里,距下游济南黄河三桥约3.1公里,从地图上看,三座大桥向三条射线将起步区与南岸主城连接,也是起步区扩展辐射范围,壮大辐射源及与辐射对象密切联系的纽带,南岸引桥向南连接至凤凰路后将形成越黄南北向大动脉。届时,“同层布置、公轨合建”的大桥也使黄河南北两岸市民可以选择自驾、公交、乘坐轨交过河,还能选择以步行、骑单车的方式通过黄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