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省暨济南市“宪法宣传周” 活动在历下区启动

2021-11-29 16: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11月29日上午,2021年山东省暨济南市“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历下区洪山宪法主题公园举行。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迟丽华,省司法厅普法治理处处长李传华,省委宣传部副处长杨庆华,济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卞文,市司法局副局长、济南监狱政委皇甫庆森,市司法局正处级领导干部李业清,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传军,历下区副区长赵琳参加活动。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讲师团团长殷玉平主持启动仪式。

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迟丽华发表讲话

山东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讲师团团长殷玉平主持启动仪式

  迟丽华指出,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到12月5日是全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12月份是山东省第五个法治宣传教育月。行政执法人员作为国家法律法规的具体执行者,直接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不仅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骨干力量,同时也是服务法治山东和法治社会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中坚力量。通过举行行政执法人员宣誓活动来启动2021年全省“宪法宣传周”,非常有意义。

  迟丽华强调,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突出主题,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宪法宣传周”的首要任务,把宪法学习宣传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以宪法为核心的全民普法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动员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与到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中来,凝聚起宪法学习宣传的强大合力。要着力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针对不同群体的普法需求,精准分类施策,结合“为民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宪法进社区、进村庄,让宪法法律走进群众心里。

济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致辞

  谢圣仁致辞表示,近年来,济南市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重中之重,每年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成效显著。今年将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以及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学习宣传。采用“主场活动+专题活动+主题日活动”方式全面推进宪法宣传,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知识有奖竞答”、“济南市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等特色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平台、网站、微信、客户端、户外大屏等播放宪法宣传视频,推动宪法宣传全覆盖,让宪法宣传看得见、有实效。

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传军致辞

  杨传军致辞表示,下一步,历下区将创新宪法宣传形式,加大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组织灵活多样的活动、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不断拓展“社区点单”普法活动覆盖面,让宪法法律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广大居民心中,全力推动全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把“宪法宣传周”打造成为历下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品牌。

历下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谢万清带领64名行政执法人员共同宣誓

  活动现场,历下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谢万清代表行政执法人员表态发言,并带领64名行政执法人员共同宣誓。随后,与会领导共同参观洪山宪法主题公园。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济南市委宣传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主办,济南市历下区委宣传部、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承办。省、市、区相关单位有关负责同志,行政执法人员代表约90人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