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城市之光幼儿园开展环创与区域观摩展示活动

2021-11-29 09:2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小娇

  近日,为了充分发挥环境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加强环境、材料与教育的互动性,“让环境会说话、让环境更好的服务于幼儿的发展”,城市之光幼儿园开展了园所环境创设与区域观摩展示活动。

  《唐宫夜宴》《侏罗纪时代》《传统节日》《红色经典》《星际宇宙》五大板块分布在园所各楼梯间,巧创环境 、浸润童心。每一面墙都是会说话的环境,每一个角落都是灵动的风景。

  小一班的美工创意空间是孩子们乐此不疲的游戏乐园。给幼儿创造愉快、宽松的氛围,让他们能在自由的游戏中学习和创作,从而无拘无束地表现自己、发展自我。玩转班级美术创意空间,让每一个幼儿都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兴趣来表达情感,施展才能,得到促进和发展,我们将继续不断地进行尝试和探索。

  小二班的绿植区是特色区域,依据小班幼儿的特点和培养幼儿热爱自然,崇拜自然的品质,特设了“绿意”区域,在这个区域中老师们把“自然”搬进了“课堂”。让孩子们感受植物的生长变化,在材料投放中,他们投放了水培植物,泡发植物,泥土种植植物和鱼植共存等。

  小三班的美工区是一个让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小天地,为幼儿的游戏与创作提供适当的环境和条件,使幼儿能够自由观察、欣赏,并有条理地进行各种美术活动,创造性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与认识,从而发展幼儿的审美能力。

  小四班的班级特色——建筑屋。孩子们非常喜欢搭建,平时孩子们在区域里投放了积木、纸杯、纸箱以及奶粉罐,各色玩具等,让孩子们发挥想象力,搭建出各种各样有趣的建筑,墙上张贴了孩子们在游戏时的照片以及投放积木的名称和搭建示意图。

  这是孩子们的展示台,每次进行建构区的活动,有创意的小朋友可以将自己的作品放在展示台上,与其他小朋友分享、学习。孩子们在搭建的过程中既能体验游戏的快乐,也可以让孩子养成勤于思考、善于表达、互助合作的良好习惯。

  中一班的特色区域是建构区和日常区。建构区:幼儿园中班幼儿的显著特点是好奇心强特别好动,易浮躁,静不下心来,专注力差,大部分幼儿有意注意只能保持在10分钟左右。同时,中班幼儿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旺盛的求知欲,这一阶段也是专注力发展较快时期,是专注力培养的关键期。该区域中,幼儿可选择2种操作板:1.固定绳子两端,幼儿对照操作卡上的线条摆放绳子2.独立毛线绳对照操作卡摆出各种图形。

  日常区:穿绳板

  在色彩斑斓亮丽的“吸管”轨道上,用一根毛线绳串联,锻炼手部精细动作。小手在吸管轨道中穿梭,有效锻炼小手的精细操作。

  在不同的区域中,娃娃家是中二班小朋友们很喜欢的区域。在这里,他们可以尽情地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当爸爸、当妈妈、或者哥哥姐姐都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区域里进行游戏。家,总会给我们带来温馨亲切之感,孩子们也喜欢待在爱的港湾里。温馨的娃娃家,能够带给孩子们极大的快乐和满足感。

  充满魔力的益智区给了孩子们一把开启智慧之门的金钥匙,孩子们在其间自行操作、摆弄、摸索、尝试,在不断发现的过程中不知不觉走进了智慧宫殿,从而使孩子们获得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学习。那一个个鲜亮的旺仔罐罐既能听到声音又能排列不同造型,让孩子们感到创造力的神奇。

  中三班的亮点区域——和平桌

  源于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由简单的桌椅和“和平物品”构成,是孩子们寻求内心平静的港湾,也是解决伙伴冲突的重要场所,中班幼儿活泼好动,幼儿互动增多,不可避免会有矛盾出现。我们遵循自愿、双赢和持续关注的原则,知道幼儿合理利用“和平桌”安抚自我情绪、解决冲突,从而提高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内心“和平种子”的萌芽及健全人格的形成。

  波妞与宗介

  波妞与宗介是孩子们比较喜欢的动画片中的人物形象,由此该园延伸出了多彩的海底世界,用彩色瓦楞纸卷成大小不同、长短不一的纸卷点缀在“海底”,在这面墙中主要展示了孩子的光盘行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精彩瞬间三部分内容。

  中四班的特色区域是建构区。老师们利用废旧纸杯,让幼儿了解纸杯娃娃的基本构造,孩子们设计制作自己喜欢的娃娃的样子,通过这个活动让幼儿懂得废物利用的妙处,并以此活动向幼儿渗透环保的意识,活动中孩子们运用小组合作的力量,感受制作的乐趣和团结力量大的道理。这对老爷爷和老奶奶小纸偶,是中四班孩子在重阳节做了送给爷爷奶奶的。本学期中四班在班级特色教学中,开展废旧材料再利用活动,不仅让幼儿体验到了变废为宝的乐趣,而且提高和培养了幼儿动手动脑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孩子们在幼儿园最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习惯,所以大一班在门口设计了关于“排排站,站好队”的主题墙。在最后的一年里,为小学做准备。

  开学后,老师们发现孩子们对其他小朋友的生日很感兴趣。比如:“霖泽:我的生日是6.1号,佳佳你的生日是多少?”这一问题的提出引起了很多小朋友的兴趣。因此,结合幼儿的兴趣,老师们创作了“我的生日”这一主题墙。

  大一班将篮球活动作为班级特色,从而促进孩子的身体发展和身体健康。老师们会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体能发展水平,简化篮球运动而形成一种基础幼儿体育运动。

  大二班的特色区域是美工区。《我最棒》使大二班孩子们有了初步的荣誉感,荣誉感可以促进孩子们奋进的动力,它能使孩子们待人接物做事的积极性提高,希望能用自己的实力去证明自己的存在感和价值意义,增强自信心。《大大的我》是孩子们的艺术课作品,作品创作引导幼儿合作完成人体动态的描画以及对人体的装饰,让幼儿体验合作的快乐,并了解美就在我们的身边,它来源于我们的生活。

  (通讯员:魏小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