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在济落地 科创企业将获得这些融资便利!

2021-12-02 13:5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印发《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12月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总体方案》进行解读。据悉,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落地后,将通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使贷款资金更加充裕、融资产品更加丰富、金融支持服务更加便利,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落地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的政策支持作用,继续将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贷款纳入中央银行合格抵质押品范围,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向总行争取专项信贷资源、配套政策等,带动资金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

  同时,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将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外部投贷联动等金融模式,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科创企业知识产权、技术等轻资产的融资运用,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

  为了优化审贷流程、提高贷款效率,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探索制定出了科创企业认定标准和专项统计制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科创企业信贷政策、构建授信评价体系,提升金融支持精准度。并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的银行账户体系试点,提升科创企业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

  下一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和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将按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要求,对照7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引导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科创企业和创新类人才创业就业的金融支持,不断优化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环境,为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