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可靠率超99.9%,山东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1-12-03 17:55:4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张文婷

  12月3日,国网山东电力发布“获得电力”创新突破成效。记者了解到,山东聚焦政企信息互联互通,构建政企协同办电新模式,以“网上办、一链办、零证办,一站通”(简称“三办一通”)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国网山东营销服务中心员工使用营销全业务监控平台对全省办电情况进行管控

  “获得电力”反映企业从申请用电到获得永久性电力连接所需的步骤、花费的时间和费用,是评价和衡量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标尺。今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服务改革,全面实施“三省(省时、省力、省钱)”“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累计服务客户32.81万户,为客户节约办电投资25亿元,10千伏、低压客户电网环节办电时长分别压减至11个和3个工作日以内,全省供电可靠率整体达到99.957%,“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为解决“获得电力”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国网山东电力会同山东省能源局加快推进政电服务深度融合,建立住建、公安、交通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实现电力业务与政务服务互联互通、一窗受理、信息共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暖信”联办。主动融入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贯通电力业务系统与工程审批系统,主动对接企业用电需求,提前启动配套电网规划建设,由“发展等电”转变为“电等发展”。依托政务服务和信息共享平台,贯通电力业务系统与电子营业执照系统、不动产“一网通办”等政务系统,16市全部实现居民和企业“零证办电”。

  为使服务更加便利化,国网山东电力推动“网上国网”APP与“爱山东”政务APP的深度融合,实现用电业务“统一入口、一网通办”。率先上线办电进度全流程“物流式”展示服务,通过“网上国网”APP的“办电e助手”功能,引导客户全景体验办电全流程。在部分省级及以上园区推广企业“入驻即送电”电力接入服务;针对工程施工临时用电,搭建客户受电设备租赁平台,提供受电设备“预装式”租赁服务,降低办电一次性投资,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目前,已在全省建成23个“获得电力”示范区,率先落地临时用电租赁和“入驻即送电”等服务举措。

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指导房地产企业整改受电工程隐患

  围绕山东建设现代化强省战略布局,国网山东电力持续优化电网结构,不断提升配电网供电能力,加大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在全省选择网架好、装备优的48个示范区建设“预安排零停电”示范区,全省预安排停电减少19.2万时户。推进网格化供电服务建设,提高故障抢修效率,让客户用上“可靠电”。加强电力设备精益管理,通过配电网自动化应用,实现故障区域迅速隔离、非故障区域迅速恢复供电。结合电网春秋季检修、客户设备检修合理制定试验计划,及时发现并指导客户消除设备缺陷,减少客户设备原因引发的电网故障停电。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文婷 通讯员 张加岩 尹全磊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