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村庄绿化纳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考核

2021-12-07 11: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报道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济南市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12月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济南市绿化条例》有关情况进行介绍解读。

  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王洪忠表示,《条例》的出台,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生态振兴必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农业农村部门将结合《条例》的贯彻落实,在牵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农村增绿添彩做出贡献。

  王洪忠介绍,济南把乡村绿化工作纳入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内容。在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中,将村庄绿化率作为必不可少的创建标准。支持和鼓励纳入创建范围的村庄,对进村路及村内主干道路进行绿化,对村内空闲地进行适度绿化。通过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切实提高示范村的绿化率,让示范村变得更美更绿更宜居,真正建设好一批美丽乡村“样板”。

  同时,着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绿化工作成效。指导区县因地制宜深化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突出特色搞好村庄绿化,鼓励和引导村民在宅前屋后栽种瓜果梨桃,构建“桃花红、梨花白、菜花黄”的自然景观,保护好村庄固有的乡土气息,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王洪忠还表示,济南将强化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将村庄绿化纳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的考核内容,按照“每两月一排名”的要求,对涉农区县、镇街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评估、排名,引导各级提升重绿抓绿意识,确保村庄绿化工作落地见效。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