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植物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启动

2021-12-10 20: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今天上午,济南植物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启动活动在长清大学城举行,这是国内首个精准基因编辑研发平台。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现场签约。他们将围绕基因编辑工具和技术的创新、主要农作物优良种质的创制、特种加工用途作物性状改良、定制化农产品研产供销体系的搭建、营养功能强化产品在大健康产业中的应用及药用植物功能活性物质的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孔明,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健康参加活动。

  许智宏在致辞时表示,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必须提高粮食作物单产水平,提升种子的自主创新能力。这事关中国人的饭碗能不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加快农业现代化、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济南市在植物基因编辑产业化应用领域的前瞻布局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随着济南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高效整合已有的技术成果,开展中试放大试验,与产业有效对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协同发展,孵化、引进和带动一批基因科学企业的集聚和发展。祝愿平台能带动山东省以及全国植物基因编辑产业大步发展。

  孙述涛代表济南市委、市政府对平台正式启动表示祝贺。他说,平台的正式启动掀开了推进生物育种产学研合作的崭新篇章,对于济南加快构建现代化种业体系、打造“北方种业之都”城市新名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希望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发挥人才汇聚、科研强劲的显著优势,着力建设行业领先、世界一流的植物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集聚发展。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济南建设发展,将更多高端资源要素引进济南,将更多科研成果在济南落地转化,助力济南生物育种产业高质量发展。

  朱健康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山东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在农业科研和产业化应用上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济南植物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的启动,将进一步加速生物育种技术的产业化应用进程。我们有信心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将自身在基因编辑技术研发的领先优势转换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为把济南建设成为科技之城、“北方种业之都”作出应有贡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大力量。

  据介绍,2018年5月,济南市在国内率先布局了植物基因编辑产业化项目,通过政府扶持引导、顶尖团队承接、市场化运作来共同推动基因编辑这一革命性技术在生物育种领域的产业化应用。项目成立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运作,通过搭建世界领先水平的植物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基因编辑底层技术研发中心、上下游企业总部基地,打造集人才高地、平台支撑、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上下游产业聚集为一体的全链条科技创新孵化及产业化体系,推动济南市建设成为国家级生物育种集群中心。济南植物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是该项目的关键平台支撑,主要包括基因编辑技术工程化研发平台及基因编辑产品中试熟化平台两大核心平台。本次竣工投入使用的是基因编辑产品中试熟化平台,主要包括10000余平的快速育种植物工厂及10000余平的标准化全光照智能温室。

  在签约仪式上,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进行了签约。他们将围绕基因编辑工具和技术的创新、主要农作物优良种质的创制、特种加工用途作物性状改良、定制化农产品研产供销体系的搭建、营养功能强化产品在大健康产业中的应用及药用植物功能活性物质的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美国科学院的院士专家代表;济南市领导蒋晓光、王宏志,济南市政府秘书长王品木,济南市直有关部门、长清区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负责人和协会代表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