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计划”增五色 济南市委组织部模范创建结硕果

2021-12-10 16:54: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济南市委组织部聚焦“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创新实施“五大计划”,铸就忠诚底色、恪守党员本色、彰显工作特色、提升队伍成色、增添温馨暖色,模范机关建设取得一系列硕果。

  实施忠诚教育计划,铸就绝对忠诚底色

  济南市委组织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部机关党员干部通过“点题式”学习平台同步学习,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市委组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读书班,分批次安排处级干部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跟班学习,确保处级干部轮训一遍。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山东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载体开展在线学习,依托济南红色资源广泛开展10余次现场教育,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与“双报到”社区开展5期微党课活动,以灵活生动形式拓宽学习实效。

  实施党性锤炼计划,恪守共产党员本色

  济南市委组织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模范机关建设融入党的建设中,制定《2021年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关于在市委组织部机关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的实施方案》,机关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以来,部机关获评省、市、市直机关“两优一先”表彰对象5个,推荐省级先进集体4个,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红色经典笔记漂流”“我与党旗合个影”“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经典诵读”“红色影院”展播等系列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1+2”结对共建,部机关19个支部同37个区县、功能区、市管企业党委组织部及其基层党支部签订共建责任书,与市直部门(单位)组织人事处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走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700余人,完成为民实事20余项,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实施效能提升计划,彰显服务中心工作特色

  济南市委组织部聚焦组织部门主责主业,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在实干实践中认真履职担当,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干部教育层面,扎实开展全市县处级以上干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市级举办专题读书班5期,培训市管干部2200余人,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轮训县处级以上干部1.76万人,做到应训尽训、不漏一人。对标强省会建设需要,实施“新时代强省会干部队伍提升计划”,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强省会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扎实有序开展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建全区域提升、全领域建强。农村党建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两委”成员3万余人。街道社区党建以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为抓手,制定出台三年行动方案,明确8项行动、24项重点措施,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全域整体提升。

  人才工作突出打造黄河流域人才集聚高地,编制济南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揭榜挂帅”技术攻关、人才生活补贴政策修订等重点任务,加快推动黄河流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

  实施能力塑造计划,提升过硬干部队伍成色

  济南市委组织部坚持将组工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作风,突出“讲政治守规矩、机关建设能力提升、干事创业”3个示范,强化“大局、协同、破局、争先”4种思维,提升“开口动笔、识人辨人、破局解难、团结协作、心理调适”5种能力,推动组工干部能力作风呈现新面貌。

  优化泉城组工业务大讲堂,开办组工干部微课堂,举办首届“泉涌”论坛活动,策划开展全市组织系统“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党建创新竞赛活动,促进组工干部厚植专业素养,提高业务能力。开展“部长荐书—每月精读一本好书”和“点题式”学习活动,年内发放学习书籍20余本(套),开设“泉城干部大学堂·空中课堂”,助力打造笃志博学的组工干部队伍。

  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有组织、有计划选派干部参与巡视巡察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第一书记、省安全生产专项工作督导组、起步区挂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在一线火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实施严管厚爱计划,增添组工之家温馨暖色

  济南市委组织部坚持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与模范机关建设深度融合,突出“温暖组工”主题主线,健全关心关爱党员干部长效机制,营造暖心组工之家氛围。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履行党员干部请销假和外出报备规定,建立部机关人员外出参加有关活动备案管理制度,设立廉政教育日每月开展1次廉政教育活动,重大节假日强化廉政提醒和纪律约束,引导党员干部绷紧自律之弦,滋养清正初心。

  组织开展“优良部风大讨论”活动,深入挖掘部风部史,引导部机关党员干部传承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将打造“温暖之家党旗红”确定为党建工作突破项目,开展“我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随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编印《组工一家亲·关心关爱手册》,建立“员工档案”,纪实组工干部家庭成员、学习培训、实践锻炼等情况,落实落细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关怀。组织开展颂歌献给党、“我爱我家·同心向党”亲子活动、“七夕·爱的表达”等系列文体活动,营造严肃活泼的机关氛围。打造“转角”会客厅、党员活动室,改造升级图书阅览室、微书屋,营造舒心优美办公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