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连夜奋战保障市民温暖出行

2021-12-24 14:11: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济南报道

  24日凌晨济南市出现降雪并伴有大幅降温,为保障市民正常温暖出行,济南公交提前做好车辆保障、安全运行、营运服务等各项应对准备,工作人员彻夜值守做好车辆检修维护和线路巡查监测,驾驶员提前到岗提前预热车辆,同时济南公交科学调度营运车辆,实现运力投入最大化,最大程度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加强车辆维护,做好线路勘察,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出行保障

  为应对冰雪恶劣天气,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济南公交提前做好车辆维修保养和安全设施检查,加强对营运车辆刹车制动、灯光、三电(电机、电池、电控)及雨刷等安全设施的检查和维修,确保车辆有问题不上路;对应急救援车辆进行检修、检测,确保正常使用。加强车辆能源供应保障,提前对所有充电桩进行检修维护,确保充电设施正常工作,并安排充电人员24小时不间断充电,确保纯电动公交车正常运行。

  济南公交工作人员凌晨时分就对所属线路的急弯、坡道、山区等复杂路况进行了勘查,对郊区、山区道路出现湿滑结冰现象的,及时利用微信群发布路况信息,做好营运准备工作。驾驶员提升安全文明驾驶意识,牢记冰雪天气驾驶操作要求,平稳驾驶、安全驾驶,为市民乘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投入最大运力,做好车辆预热,为市民提供温暖出行服务

  为积极应寒潮天气情况下,客流激增的情况,济南公交各条线路加大高峰时段运力投入,确保出全车、出好车,保障市民出行。济南公交各级管理人员上站上线,做好所属线路重要节点值守工作,及时掌握线路客流动态和道路通行能力。当线路无法正常通行时,采取停线、缩线、断行、绕行等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同时将通过现场指挥和智能调度远程监控相结合的方式,适时调节线路运行秩序,努力减少道路拥堵对正常运行秩序的影响,努力减少串车和大间隔现象的发生。同时,采取区间车、大站快车、直达车、跨线支援、中段屯车等灵活有效的调度形式,提升线路运行效率和运载能力。

  济南公交提前对所有车辆的暖风散热器进行深度清洁、除尘,驾驶员、维修人员将提前到队,提前发动预热车辆,确保车辆正常启动,确保车辆暖风正常,努力为乘客提供温暖的乘车环境。

  清理站点积雪,维持登乘秩序,为市民提供良好候车环境

  济南公交提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设备,组织成立应急突击队,第一时间启动冰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做好道路结冰易滑危险路段、路口、站台的除雪、除冰应急处置,为市民出行和候车提供保障。截至24日上午9点30分,济南公交共计安排清雪除冰应急突击队1277人次参加清雪除冰工作,共计清理站台1800余个,清理工作目前还在进行中。

  济南公交各级管理人员和应急队伍也都奔赴到市区各主要公交站点、公交线路查看路况、客流情况,疏导市民有序上车,叮嘱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并加强立交、隧道、坡道等路段值班,疏导车辆,确保乘客登乘车安全和车辆进出站安全,保证市民顺利出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