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洪楼广场被指广场舞噪声扰民,管理方:将进行规劝引导

2021-12-25 14:35:43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广场舞是中老年人热爱的活动之一,但如果广场舞音响声音太大也可能造成噪音扰民。近日有济南市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济南洪楼广场存在广场舞噪音扰民现象,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调查。

  广场舞分贝“超标”

  市民要求降低音量

  “声音跟打仗似的一个比一个高,隔老远都能听到。”家住洪楼广场附近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洪楼广场晚上七八点钟有非常多的人在跳舞,会有三个音响一起播放音乐。“我觉得广场舞不是不能跳,就是需要定一个规章制度。跳广场舞的目的是为了锻炼身体心情舒畅,如果不顾其他人的感受那就算扰民了。”

  12月20日,记者来到了济南历城区洪楼广场,尽管是白天上午10点多,广场上依然非常热闹,老远就能听到欢快的音乐声。许多市民结伴跳舞,广场中央大概有近一百个人,基本上都是中老年人,引得不少路人围观。

  另外,在广场附近有两个噪声监控点,大屏幕数据实时显示为61.9。记者现场用手机一款测分贝软件实时测量数据也已超过60分贝。

  据洪楼广场对面的店铺商家反映,平时在店里基本上都能听到音响的声音,尤其节假日更明显,“洪楼广场旁边就是学校,学生上课的话更要注意音量情况。”

  对此记者联系到洪楼广场管理方,“我们在广场安装了噪音检测仪,并建设了宣传栏加强这方面宣传。”对于噪声扰民问题如何处理,对方表示,这个问题之前也管理过多次,如果声音超过规定分贝的话,作为广场管理方只能与市民去沟通协调,进行合理规劝引导。

  广场舞扰民难管控

  市民希望有专属活动场所

  “以前好多人都是在百花公园那里跳,自从公园那边不让跳了之后,就都来这边了。”一位在洪楼广场上跳舞的女士说。

  记者而后来到百花公园发现,公园附近有不少居民楼,但公园里面仍有一些用音响K歌、跳舞的市民。

  济南市公园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市民反映的百花公园管理跳舞这件事,一方面原因是噪音扰民,另一方面是疫情防控需要,他们只能加以规劝,然后增派力量加强巡逻。

  广场舞如今已是中老年人非常喜欢的一种运动方式,不少市民认为,广场舞噪音扰民监管难度大不好落实,表示希望建设一些既能让老年人放松身心锻炼、又不打扰到别人的专属自由场所。

  “老年人想跳舞无处可去,被迫扰民实属无奈。建议相关部门考虑一下中老年人的群体活动安排,光堵也不是个办法。”广场舞爱好者赵先生说道。

  噪声扰民已立法

  个人最高可罚1000元

  2021年1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噪声污染防治法。法律将于2022年6月5日起施行。

  其中,在公共场所组织或者开展娱乐、健身等活动,未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者有关活动区域、时段、音量等规定,未采取有效措施造成噪声污染,或者违反规定使用音响器材产生过大音量的,由地方政府指定的部门说服教育,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给予警告,对个人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对于广场舞扰民相关问题,政府应该加强规范引导,以教育为主。“罚款不是目的,限制广场舞的同时,还是希望今后能对这些群体有好的引导,不要让广场舞‘好事’变‘坏事’。各种权利都应该得到保障,跳舞是必要的,但是绝不可以扰民。”

  面对群众反映的场地稀缺问题,王忠武认为,广场舞需要更多的空间,通过“开源”开辟更多的专门场所,然后是盘活利用现有空间资源。通过依法管理、依法规范,促进广场舞这种健身方式能够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