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1年“创新阅读空间”名单公示 济南两个泉城书房入选

2021-12-27 10:05:5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赵晓林

  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推动山东省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均等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阅读空间,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学会承办的2021年“创新阅读空间”展示活动,近日公布《拟入选2021年“创新阅读空间”名单》。济南的“泉城书房·九如山分馆”、“泉城书房长清区图书馆文昌分馆”同时入选。评选结果正在进行公示。

泉城书房·九如山分馆

  本次活动共收到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荐的候选案例220个,其中164个案例进入投票名单,收到投票1528849条。评选采用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图书资源、空间设施、服务效能等情况,对候选空间进行评议,最终得出结果。

泉城书房长清区图书馆文昌分馆

  “泉城书房”,是济南市为广大市民打造的现代时尚阅读空间,旨在提升济南市公共文化服务形象和水平,打造泉城15分钟阅读圈,将优质阅读资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为市民阅读生活提供便利。泉城书房建设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泉城书房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大型公共图书馆集中优质资源小型化、分散化、便民化,把优质的公共阅读资源和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泉城书房全部选择建在城市主要街道、大型社区、繁华商业街、景区公园等人流密集的沿街一楼,方便群众一眼就看到,抬腿就能进。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开放泉城书房30家,待开放7家,一期将完成50家的建设目标。

  截至目前,泉城书房累计接待读者近240万人次,借还图书56万多册次,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300余场次,泉城书房已成为文明济南的新地标,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品位。仅高新区雨滴广场分馆,累计接待读者就达到了18.2万人次。泉城书房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实地观摩点接待了来自全国71个多个城市的有关领导并得到普遍高度评价,央视《晚间新闻》《朝闻天下》以及诸多媒体相继宣传报道。

  【拟入选2021年“创新阅读空间”】

  济南(2个)

  泉城书房九如山分馆

  泉城书房长清区图书馆文昌分馆

  青岛(2个)

  青图驿站中泰信站

  青岛市市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

  淄博(3个)

  齐阅原著城市书房

  周村区润心书屋

  天鸿万象城市书房

  枣庄(2个)

  税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图书吧

  “读一书长一技”职工书屋

  东营(1个)

  蓝色港湾城市书房

  烟台(2个)

  万科翡翠湾城市书房

  无涯咖啡书屋

  潍坊(3个)

  潍坊市图书馆阳光分馆

  寿光市图书馆西城分馆

  邵庄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济宁(2个)

  运河书屋绿地国际馆

  济宁泡宝产业园先锋图书馆

  泰安(1个)

  新泰泽华裕泰园城市书房

  威海(2个)

  樱花湖城市书房

  荣成市民文化活动公园城市书房

  日照(3个)

  日照城市书房樱花园馆

  日照城市书房文心馆

  日照城市书房枫舍居馆

  临沂(3个)

  蒙阴文昌“筑梦书屋”

  临沂市图书馆文化中心分馆

  兰陵蓝城桂语江南共享书房

  德州(1个)

  明德书屋中心广场分馆

  聊城(1个)

  聊城沐凡舍

  滨州(1个)

  滨城区市西街道书香苑

  菏泽(1个)

  牡丹书房岳程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