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入驻满月,给济南带来了什么?

2021-12-27 10:06:45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陈心如

盒马逐渐融入济南人的生活。

  11月26日,在一片千呼万唤中,盒马济南首店终于亮相,店内近7000平方米的面积,集合了盒马中国各类创新业务板块,是目前省内经营面积最大的门店之一,也是盒马今年全国范围内新开门店中面积最大、功能最新最齐全的一家。

  至今,一个月过去了,济南盒马的热度依然居高不下。

  走进店里,新奇的网红商品随处可见,店员正忙碌地来回补货,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仅有偏爱帝王蟹和波士顿龙虾的90后,也有喜欢麻薯和网红牛奶的时尚阿姨……

  “满月”过后,作为济南市重点招商项目之一,盒马在济南发展如何?同时,又给济南带来了什么?

  消费再升级 烘焙、鲜花成全国销冠

  “济南高质量的服务业水平和巨大的消费潜力,让我们对市场充满信心。”盒马鲜生济南分公司总经理张东征介绍,从选址到开业,盒马济南首店仅用了100天,这一速度创造了盒马开店之最,“济南优异的营商环境和对企业落地全程细致全面的指导,也让我们对发展充满信心。”

  一个月以来,济南盒马的数据抢眼,也进一步印证了这份信心。

  开业当天,在市中区经四路万达广场外,盒马门前排起了长队,平均进店时间达到了1小时,商圈到店顾客人数提高了近五成。

  “济南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盒马体现得淋漓尽致,开业以来的表现远远超出预期。”盒马经四路万达店店长彩翼介绍,麻薯首日卖出近3万个,烘焙品类整天销售在全国单店中排名第一,现在榴莲千层蛋糕等烘焙类依然保持每周20%以上的增速。此外,生鲜、酒窖等品类购买力强劲,其中椰青单品单店销售创造了盒马的全国纪录,鲜花单店销售至今名列盒马全国门店前茅。

  当下,济南正聚力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去年出台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并“真金白银”支持首店经济发展,今年修改和完善了《济南市支持首店经济和连锁经营发展的若干措施》。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近50家知名品牌首店选择落户济南。

  张东征表示,盒马将以首店为起点,扎根济南、快速发展,第二家印象城店即将在12月31日开业,计划明年增加至5家门店,早日实现对济南核心城区的全覆盖,共同推动济南的品质消费升级。

  商圈添活力 万达客流达3年来新高

  盒马济南首店所位于的经四路商圈,是市中区乃至济南的核心商圈,目前有万达广场、振华商厦、绿地中心、老商埠等多处商业综合体或商业街区,但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缺乏精品超市业态。其中,万达广场(经四路店)开业至今已有11年,随着消费者对购物体验等需求的不断变化,也需要尽快转型升级。

  据万达广场有关负责人透露,盒马开业当天,商场的整体客流创下了近3年来的新高点,而且盒马的入驻,丰富了“边逛边吃”的消费场景,有效填补了商圈在精品超市业态上的空白。

  张东征介绍,情侣、家庭、年轻闺蜜和兄弟、白领是目前到店最集中的四类客群,“盒马80%的消费者是80后、90后,他们追新尝鲜,热衷网红时尚、进口商品,更关注生活品质。”在此期间,盒马解决了以“吃”为主要场景的到店体验,顾客在吃饱选购之后,也会在周边走走看看,于是为老商圈注入了更多年轻活力。

  记者随机采访了万达广场的商户,一家儿童成长乐园的店长张敬琦说,盒马开业以来,店内客流增加明显,销售提升了30%左右。而在另一家小饰品店,负责人李嘉鑫也坦言,盒马的入驻吸引了一批中高端客群,消费需要及消费能力都相对较高,“我们打算借助这次机会,提高经营能力和水平。”

  “对于‘盒区房’而言,购物方便是一方面,关键还是带来一种生活方式。”张东征说,盒马接下来将与商圈内的品牌、门店加强跨界合作,“希望能成为整个商圈持续前进的发动机。”

  品牌新动能 老字号变身年轻人新宠

  记者注意到,盒马为济南打造的“泉城鲜”专区设在了店内的显要位置,来自济阳等地的新鲜农产品,在统一包装后已经上架开始售卖,而未来计划将通过盒马庞大的供应链销往全国各地。

  此外,盒马结合济南消费者的需求,引入了包括皇城根、鲁味斋、卖笣笣等在内的优质本土品牌和老字号。

  凯瑞集团市场总监侯明敬介绍,旗下皇城根、卖笣笣两家品牌进驻济南盒马,每个店铺有22平方米左右,一个月以来,赶着开业期间的人流红利期,单店日均流水可达万元以上。其中,皇城根的烤鸭,除了整只售卖装以外,还单独为盒马店研发了烤鸭卷,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成了店内的销冠,现在每天的销量将近400份。

  “在新的消费形势下,需要品牌围绕新的消费需求展开新的探索,济南本地品牌想要走出去,扩大市场和影响力,盒马是一个很好的背书。”在侯明敬看来,济南本地品牌和盒马的合作其实是相互赋能,“与此同时,有别于国内其他门店,通过与济南本地品牌开展联营,将使济南的消费者享受到一种更加复合的消费体验。”

  此外,侯明敬还提到,除了餐饮品牌的联营,与济南盒马的合作还延伸到了供应链端,“店内的一些熟食类或半成品类,很多是来自凯瑞集团‘22城供应链项目’的产品。”

  张东征坦言,盒马在济南的故事只不过才刚刚开始,期待在与济南各方的努力下,将济南盒马打造成为辐射省会经济圈的区域型总部,以及新时代零售业的智慧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