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设立50亿元再贴现减碳引导额度,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

2021-12-28 11:51: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再贴现是中央银行“三大法宝”(存准、再贴现、公开市场业务)之一,是中央银行向商业银行提供资金的一种常用货币政策工具,再贴现由于支持对象广、资金成本低、办理速度快,受到金融机构的普遍欢迎,对引导更多资金流向政策优先支持的行业企业,扩总量、调结构、降成本发挥着重要作用。

  12月28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董龙训表示,基于再贴现的这种优势,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山东省再贴现减碳引导管理办法》,作为《关于金融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一项配套激励政策,设立50亿元再贴现减碳引导额度,用真金白银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山东省生态环保领域集聚,使政策红利精准直达生态环保领域企业,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

  与常规的再贴现办理方式相比,再贴现减碳引导实行“三专”,即专列名单管理、专项额度保障、专人快速办理。专列名单管理,指省生态环境厅拟定环保金融项目库名单,并定期更新,保障支持对象的精准性;专项额度保障,指对项目库所涉企业签发、承兑或持有的票据办理再贴现,在专项额度内“见票即贴”,保障支持力度的持续性;专人快速办理,指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设置绿色通道、简化操作流程,原则上自收到纸质申请资料后工作日24小时内办结,保障政策落实的时效性。同时,鼓励金融机构聚焦生态环保企业的资金需求特点,合理设置贴现额度、期限和利率,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