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确保两节及春运期间市民出行安全

2021-12-29 14: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2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赵洪铭介绍,为全力保障2022年两节及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两节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加强疏导、强化执法,为全市人民提供平稳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赵洪铭介绍,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强化源头管理,消除安全隐患。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文化旅游等部门,主动上门走访,检查动态监控制度落实情况,排查车辆安全隐患,全面加强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坚决杜绝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和驾驶人从事春运。对冬季冰雪、团雾多发路段集中排查,重点检查临水临崖、急弯、长下坡等危险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情况,发现设施损坏、缺失的,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更换或修复,视情采取临时性安全管控措施,切实保障车辆通行安全。

  此外,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将强化疏堵保畅,应对出行高峰。加强“商圈”“站区”等重点区域周边视频巡检力度,全面落实“铁骑快反勤务机制”及时发现处置拥堵、事故等突发警情,对于重点路段,加强指挥疏导力度,适时采取“信号控流、指挥导流、管制限流”等手段合理均衡区域流量、全力保障道路畅通。针对返程高峰,以高速路、快速路、主干路以及进出城的桥梁、隧道、收费站、交通枢纽等区域加派警力,制定交通疏导和保障预案,确保工作准备在前、处置措施有力。

  赵洪铭表示,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落实应急预案,迎战恶劣天气。针对雨雪、低温、大雾等恶劣天气,加强与高速公路运管部门、交通运输、城管、环卫等部门单位的沟通协作,完善预案,提前储备应急设备、物资、处置力量,确保一旦发生警情、险情能快速处置、快速施救、快速恢复交通。针对可能出现的局部突发疫情而引发的交通管控、检查升级等情形,落实分区分级要求,提前制定完善相应的工作预案,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安全这根弦。

  针对两节期间流量、违法和事故特点,以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中心区、长途汽车站、农村公路为重点,加大对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驾醉驾、货车超限超载、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充分发挥农村地区“两站两员”作用,严把出村、出镇主要关口,劝阻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提示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头盔。根据学生集中回家返校特点,在学校门口和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往返的重要路段设立临时执勤点,严查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严防发生涉及学生的道路交通事故。

  赵洪铭提到,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充分发挥宣传矩阵作用,及时发布交通预警、实时路况和安全提示信息,通过诱导屏,及时引导群众合理出行、安全出行。围绕公路交通安全整治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集中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两节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加强疏导、强化执法,为全市人民提供平稳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多措并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