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的涅槃新生——看济南市如何为新旧动能转换蹚路子

2022-01-05 09:16:21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济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批高质高效产业加快崛起。

  冬日的泉城大地,寒意渐浓,发展热潮却如火如荼、温暖人心。

  前不久,山东首个新能源汽车用8英寸高功率芯片生产项目完成全线设备调试,在济南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顺利通线,从济南诞生的“山东第一芯”实现完全国产化,无论是对济南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还是对全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顺着这一喜讯,我们回望2021年走过的道路,能够清晰地读到凤凰涅槃的“济南故事”。

  ——这故事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事件纷至沓来。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到成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城市,再到财政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一个个大事件标注着济南蝶变新生的历程。

  ——这故事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金点子”层出不穷。从出台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到成立全国省会城市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再到“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经验全国推广,一个个实招硬招助力济南按下动能转换的“加速键”。

  ——这故事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硕果数见不鲜。从在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列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第1,到在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中居第9位,再到改革热度指数在31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一项项成绩诉说着济南动能转换的生动实践。

  充满激情的冬天,引领未来的磅礴力量昂扬向上,在千万泉城追梦人心中燃起新的希望。

  新动能全面激发12大产业集群链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作为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三的经济大省——山东省的省会,济南如何答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这一时代命题?

  走进济南,驻足聆听时代的脉搏,用心感受动能转换的魅力,答案一一呈现。

  2021年10月16日,一则令人振奋的喜讯传来——临工重机两款大型矿山专用挖掘机问世,实现了百吨级挖掘机的技术突破。由济南制造的“国之重器”,让世人见证了中国实力。

  临工重机的跨越式发展,是济南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缩影。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课题,市委、市政府扭住关键、精准施策,旗帜鲜明提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让工业的“压舱石”成为实体经济的“硬核”,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在工业强市战略强劲引擎的带动下,实体经济新动能全面激发。山东重工大型工程机械制造基地、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速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1位;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9.7%、高于全省26.4个百分点,提前一个季度完成技改“双千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6家,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10.6%,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工业经济的基础支撑地位持续稳固。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批高质高效产业加快崛起。12大产业集群链式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级。经济总量中数字经济占比超过4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5.3%,富有省会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在于培育新兴产业。泉城正迸发出无限活力和蓬勃生机,项目建设量质齐升,彰显出高质量发展后劲,为“三个走在前”提供了有力支撑。

  厚植创新底色让“第一动力”澎湃有力

  按下创新的快进键,促进经济增长蝶变,“第一动力”在泉城大地澎湃有力。

  高精度卫星遥感市场前景广阔,令人充满期待。2021年4月27日,“齐鲁一号”和“齐鲁四号”两颗卫星发射升空,来自济南的“齐鲁双星”在无垠太空中闪耀光芒。这是国内首次采用“天基互联网+遥感小卫星”模式的创新型遥感应用项目,也是山东省首颗商业遥感SAR卫星,其空间分辨率达到国内商业卫星的最高水平。

  如今,人工智能、超级计算、量子科技、空天信息、区块链等高端前沿产业正在济南拔节起势,一批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引领全国、唱响全球。

  这一波澜壮阔的创新篇章背后,又潜藏着怎样的成功密码?

  ——布局科创核心承载区,大院大所相继落地。围绕加快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打造“重大设施—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化”完整创新链。加强与国家高端科研机构合作,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等15家“中科系”科研院所落地建设,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所在济建立研发或成果转移转化机构170家。高能级科创平台的落地,为增强济南创新策源能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坚实基础。

  ——引入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国之重器、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落地建设“电磁驱动高速测试装置”“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等一批国际领先的大科学装置,有力提升了济南在国家科技布局中的战略地位;合肥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落地,泉城实验室、微生态生物医学、粒子科学与应用技术等3家省实验室获批建设,初步形成技术水平居世界前沿的大科学装置集聚区。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亮点纷呈。全省首家“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衍生、孵化高技术企业174家,带动社会总投资超过400亿元,集聚高技术人才3000余人,涌现出一批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产业技术创新成果。成立由丁肇中任名誉院长的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建成全球第三个AMS(阿尔法磁谱仪)数据中心,也是未来全球最大的宇宙线数据库。

  创新,犹如一粒粒造血因子,融入济南的血脉,助推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构筑平台载体厚植环境政策的一方沃土

  构筑功能完备的平台载体、厚植环境政策的沃土,方能结出新旧动能转换的硕果。

  济南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798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强势起步,45平方公里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快速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日新月异……多点支撑、板块联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格局初步形成。

  济南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这座城市始终秉持“企业成就城市,城市造就企业”的理念,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办事流程更加便捷。深化流程再造,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涉企事项实现100%容缺办理,“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经验全国推广,“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不断擦亮。

  济南全力打造良好的政策生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制定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10条措施,出台加快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政策,有力破除了市场、融资等瓶颈制约。整合涉企服务资源,成立全国省会城市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推进集成化服务、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营,实现涉企服务“一口办理”,为企业提供登记设立、政策兑现、项目推进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精彩的2021篇章悄然掀过,如今的济南正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蹚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子,奋力描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新画卷。

  济南日报记者:王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