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气!看看济南最美菜市场长啥样

2022-01-05 09:15:04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内景。

  了解一个城市,先去逛逛菜市场,相较于高楼大厦,这里是城市的“里子”,通透而坦诚。

  在位于济南市中区七里山街道的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有这样一处农贸市场:蔬菜摆放整齐,商品明码标价,地面洁净如洗……没有了传统菜市场的脏、乱、差,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规范,市场内从瓜果蔬菜、生鲜熟食等日销品,到修鞋理发、缝纫裁剪等小商铺,可谓一应俱全。

  这里,商品放心,服务贴心,一声声“老张”“小李”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敞亮大气中,依然不乏市井气息。

  人间烟火气

  异乡人在这里创业筑梦

  51岁的朱得才,皮肤黝黑,20年前从临沂老家来到济南,和妻子一起做蔬菜生意,“当时菜摊在马路边,一站就是一天,风吹日晒,坚持了很多年。”

  2017年,在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拆违拆临攻坚战中,一批马路市场被取缔,其中济南市商务局、市中区商务局、七里山街道办事处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创新机制,支持引导山东振大实业有限公司在郎茂山社区建成了如今的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朱得才是最早入驻的一批商户,从户外搬进室内,从环境到管理,都让人耳目一新。

  菜市场内,像商超一样进行了布局,水果、蔬菜、水产、熟食都进行了规范的划区分类,商务局为摊主们配备了精准的电子秤,所有人都干净着装,一切都变得井然有序。

  “市场还提供了免费的休息间,中午能倒班进行休息。”朱得才笑着说,这几年条件好了,生意也还不错,他开始精细化经营,经过一番舍弃,只保留了西红柿一种蔬菜,“现在都知道我家的西红柿品种最全,口感最好。”如今,靠夫妻俩的打拼,孩子也已在济南成家立业,一家人都成了“济南人”。

  山东振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振玉说,市场内有60%以上都是来济南打拼的外地人,有时候经过菜摊前,他们会热情地给他塞一把新鲜蔬菜,“虽然是商超模式管理,但依然保留了菜市场的烟火气,居民们也热衷于来这里砍砍价,彼此处成了老朋友。”

  传承老手艺

  鞋匠、裁缝组团回归

  记者看到,市场二楼,洗衣理发、家电维修、拍照洗印等一应俱全,其中不乏修鞋、改衣等少见的老手艺。

  “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这才是便民服务。”付振玉介绍,除了菜市场,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还承载了更多职能,现在产品和服务涵盖了9大业态、28个品类,同时兼具周边社区的党建活动中心、服务中心、健康中心、文化中心。

  二楼的一处角落,姬香君正埋头摆弄手里的电器。从最初的简易棚子搬至于此,店铺占地不算大,但每天都有不少回头客光顾。修了近三十年家电,在他看来,时代走,人也走,才不至于被落下。

  付振玉讲起,当初为了能找到这些老手艺人,他们费了不少功夫,“多数都很少见了,当时只能满大街找,向周围的居民打听。”而且考虑到他们有限的承租能力,还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减免,“希望他们能很好地生存下去,下一步计划在现有的线上平台‘傅鲜生’中拓展家政板块,把配钥匙、修锁、改裤脚……这些日常服务都植入进去。”

  据介绍,在农贸市场的南侧,目前正在进行升级改造,依照规划,这里将被打造成一处餐饮休闲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吃到特色美食,也将为年轻人打造更多的社交场所。

  “这几年,调整模式,不断挖掘增值服务。”在付振玉看来,现在的菜市场,实际上是社区里的商业综合体,“经营方式始终在变,需要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

  安全有保障

  天天抽检、批批记录

  付振玉强调,不仅要做好“采购员”和“服务员”,更要做好“质检员”,“食品安全只有百分之百,缺一都是不合格。”

  于是,在农贸市场入口的显眼位置,专门设置了安全检测中心,清早第一件事就是对当日的农产品进行抽检,并在电子显示屏上实时公布检测结果。市场方还邀请社区老党员参与其中,不定期对市场蔬菜进行抽检,顾客也可以拿着当天购买的瓜果蔬菜随时来检测。

  “保证每一家商户经营的每种单品每个月至少抽检一次。”付振玉介绍,一旦不合格,将立即启动上报销毁程序,目前通过联网系统可追溯到上游。此外,对于正在筹划的餐饮区,也将通过米面粮油直供的方式,保证食品的安全。

  经过多年的探索,如今在社区便民消费服务领域,山东振大实业有限公司成功走出了一条“振大模式”,其中通过“社区转商业、物业转产业、电商转供应链、信息转商品、传统转功能、人力转人才、商业转民生”的“动能七转”,创新多主体共建共享模式,汇聚社区商业发展新动能。

  付振玉总结道,让农业的“强”与“健”造就社区商业的“精”与“美”,让现代信息科技的“迅”与“智”造就社区商业的“便”与“准”,让城市文化的“根”与“脉”造就社区商业的“暖”与“情”。

  所以,当你走进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这处菜市场,除了满眼的烟火气,还将遇见一个活力满满的新济南。

  济南日报记者:陈心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