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控制总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 推动建设用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2022-01-06 16: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根据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济南市建设用地总量为321.50万亩,较“二调”时有所增加,新增建设用地有力保障了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英表示,济南市作为省会城市,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必须控制好建设用地总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推动建设用地的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合理确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严格规划管控,城镇建设必须严格限定在城镇开发边界之内,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应当在县域内统筹。

实施严格的“增存挂钩”制度,着力推动城乡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压实各区县(含功能区)及相关平台的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存量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盘活,完善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体系,以“存量”土地拓展“增量”发展空间;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农村存量土地。

强化土地使用标准和节约集约用地评价,调整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建设用地使用标准;大力推广节地技术,培育出一批新型节地模式和节约用地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