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构建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全产业链

2022-01-07 16:3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1月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对《济南市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实施意见(试行)》进行介绍解读。据中共济南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王福岭介绍,这次出台实施意见,可以构建更加系统、更加多元、更加丰富的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

  近年来,济南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45万、人才吸引力指数在全国100个城市中居第8位,可以说济南已经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地、集聚地,而融资环境是影响人才创新创业的一个非常重要因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强调,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据悉,制定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实施意见的初衷,就是聚焦人才创新创业“融资难”这一最现实困难、最迫切需求而推出的一项关键举措,也是济南市构建最优人才发展生态、打造黄河流域人才集聚高地的一项重要内容。

  立足人才需求,人才的一个最主要特点是特别具有创新活力和价值创造能力,这也是人才的主要优势。但是人才创新创业初期,往往面临可抵押物少、创业风险大、融资困难的问题。实施意见的出台,可以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积极引导银行资本、保险资本、创投资本等各类社会资本向人才加速集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与资金链精准对接、深度融合,为人才发展高效赋能。

  立足产业基础,济南是重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金融产业实力雄厚,拥有金融机构800余家,财务公司数量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1位,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均突破2万3000亿元,预计全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位列省会城市金融竞争力排行榜第5位,比较雄厚的金融产业实力,是出台实施意见的基础和保障。

  立足生态打造,济南把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作为人才工作的基础工程、长远工程来抓,而金融生态是人才生态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之前已经推出了“人才贷”、人才双创股权投资等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系列政策,并成功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这次出台实施意见,推出“投、贷、融、保、担”等一揽子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硬核”举措,可以更加充分调动市场资源、发挥市场作用,构建更加系统、更加多元、更加丰富的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把人才、科技、金融和城市发展有效连接起来,推动共生共荣、和谐发展。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