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慎跌落河道,历下学子机智营救

2022-01-08 11: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济南报道

  近日,一则济南两名少年智救落水老人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获得了许多网友的点赞,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两名救人的孩子分别是济南市辅仁学校和济南甸柳一中的初中生李佳明、李梓溪,1月7日,记者来到学校见到了这两位小英雄,并听他们讲述了当时惊心动魄的救援故事。

  1月3日,李佳明和李梓溪兄妹二人跟随家人回到长清区平安办事处小王村探亲,午饭过后,李佳明和李梓溪来到村口篮球场打球,突然听到不远处有人在大声“呼救”,随即李佳明和李梓溪朝着“呼救”的声音快速奔去。

  “当时心里也没多想,听到呼救声就赶紧跑过去了。” 到达河边后李佳明发现,一位老人在南水北调的河道中,仅有头部露出水面,身体随着水流逐渐向下游冲去。“当时老人情况比较紧急,就随手拿了木棍想赶紧把老人拉上来。”李佳明告诉记者。

  由于河道坡度较大,并且布满碎石,让正在施救的李佳明向河道滑了几米,为保护哥哥安全,防止他掉入水中,李梓溪赶到后紧紧地抓住哥哥的手,让他安全下探至水边,直至老人抓住木棍。

  “我们俩人的力气不够,只能先把老人的上半身拽出水面,再喊大人过来帮忙。”由于老人落水时间长,身上的棉衣已经全部被水侵透,已无法配合兄妹二人上岸,这时路过的村民找来废弃条幅,抛至水中,让老人用胳膊缠住条幅,将其慢慢拉向岸上,经过10分钟努力老人成功获救,李佳明和李梓溪也由于用尽力气,累的瘫倒在地上。

  落水老人被营救上岸后,路过的同村居民认出了他,并表示可以用车子将落水老人送回家,看到老人身体安然无恙后,两位少年默默的离开。

  事后,家人对李佳明和李梓溪的临危不乱、奋力救人的行为提出表扬,肯定了他们的勇敢与胆识。李佳明和李梓溪表示,这是当今青少年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并一再嘱托家人不要对外宣扬。返校后,二人也未对任何人提及此事。

  直至近日,李佳明和李梓溪救人视频在网上流传出来后,学校领导和教师才得知救人的孩子就是自己学校的学生。“李佳明是一个非常热心的孩子,班里有同学需要帮助,他总会第一个冲上去,看到他们在整个营救过程临危不乱,觉得他们确实很了不起。”李佳明班主任王玲玲表示。

  “平时学校也经常开展应急安全演练,让我们有了较丰富的经验,虽然救援这种事情比较危险,但是如果再遇到类似事情,我们还会义无反顾的去做。” 李佳明和李梓溪说道。

初审编辑:宋立鹏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