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鼓励企业发行“人才债” 支持人才企业融资

2022-01-07 16:3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1月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对《济南市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实施意见(试行)》进行介绍解读。会上,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工会主任王刚表示,济南市鼓励企业探索发行“人才债”,募集资金定向用于支持人才企业融资。

  据介绍,济南将发挥好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着力解决人才企业融资贵问题。人民银行每年优先安排不少于10亿元规模的再贷款额度,定向用于支持人才企业。同时,鼓励金融机构降低人才企业融资成本,特别是对使用再贷款等央行资金支持的人才企业,贷款执行优惠利率,上限不超过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200个基点。

  同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人才企业融资难问题。一方面,支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扩大双创、小微金融债发行规模,鼓励企业探索发行“人才债”,募集资金定向用于支持人才企业融资。另一方面,实施首贷培植行动,深入挖掘处于成长期、有潜力、有融资需求的人才企业作为培植对象,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一企一策”方式制定财务管理、信贷支持、支持结算等综合培植方案,提高人才企业首贷获得率。

  近期,济南市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在推动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过程中,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人才贷”的增量扩面。引导全市金融机构打造与“人才贷”相适应的信贷管理制度,优化风险评估、产品定价、授信流程、贷后管理等制度设计,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质效,为人才和人才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