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省级及以上人才创办企业按保费的100%给予一次性补贴

2022-01-07 16:38: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1月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对《济南市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实施意见(试行)》进行介绍解读。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新波表示,济南对省级及以上人才创(领)办的企业按保费的100%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最高可补贴30万元。

  张新波介绍,创业肯定存在一定的风险,也正是因为这样,导致不少人才可能选择了放弃创业,许多好的项目被埋没,这对经济社会发展是不小的损失。

  为了提高人才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济南市出台了人才保险支撑政策,一方面,加大现有保险产品的保障力度。比如针对人才企业开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产品,提高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软件首版次保险等产品承保额度和风险容忍度,加强对新产品、新技术质量和责任风险保障能力。

  另一方面,就是创新开展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工作。准备选择3-5家保险机构作为试点,鼓励试点单位开发创业企业“研发设备损失保险”“研发费用损失保险”“研发责任保险”“高层次人才人身保障保险”等创业保险产品,为创业企业提供从研发到产品上市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保障。符合条件的人才创业企业投保创业保险的保费由市财政按照比例进行补贴。

  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几个城市开展了创业保险工作,济南市的补贴金额在全省是最高的,扶持范围也是最广的。对省级及以上人才创(领)办的企业按保费的100%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最高可补贴30万元,对“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和“泉城产业领军人才”入选者创(领)办的企业,按保费的60%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最高补贴18万元。投保后人才企业在研发过程中发生的与研发项目相关的风险由保险公司承担,最高补偿金额可达2000万元,切实免除了创业者的后顾之忧,为人才创业项目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