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红利滋养“莓”好生活

2022-01-14 10: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李明月 济南报道

  深冬时节,天地万物一片寂寥,而在平阴县安城镇林洼村的果蔬大棚内,一颗颗鲜红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享受着属于它们的“春天”。放眼望去,一垄垄肥沃的土埂上爬满了茂盛的草莓苗,粒大饱满、娇艳欲滴的草莓显得分外惹眼。草莓特有的清香沁人心脾,闻香而来的游客们正徜徉在“莓海”中享受采摘的乐趣。

  税收优惠“厚植沃土”

  据林洼村党支部书记卢昭坤介绍,早些年林洼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为主,这种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种植方式严重阻碍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2021年,林洼村党支部通过流转村内土地,领办了安城镇林洼村初心果蔬专业合作社,利用独特的土地资源优势,打造了奶油草莓、珍珠油杏、地瓜蜜薯、红心雪梨等特色农产品,探索休闲垂钓、采摘观光的第三产业,不仅实现了产业的多元开花,还凝聚了民心,带领村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幸福之路。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兴旺,林洼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扶。谈及合作社成立初期的经历,卢昭坤记忆犹新:“起初,我们农民办企业,什么也不懂,遇到了很多困难。多亏了税务干部一趟一趟的上门服务,指导我们准备办理税务登记的相关资料。受益于国家接二连三出台的惠农税收优惠政策,我们现在基本不用交什么税费,可以放开手脚搞果蔬种植,林洼村迈向小康的步伐更坚定更有信心了。”

  近年来,农村企业逐步发展,因经营者多为当地农民,对税收政策了解并不透彻。针对这一情况,国家税务总局平阴县税务局通过组建“助农小分队”,开展税收业务辅导,着重对涉农企业开展免税政策宣传辅导,及时送去农业生产者用于农业生产、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为农业产业施好“税惠肥”,助力农民增收鼓起“钱袋子”。

  纳税服务“精准滴灌”

  “这儿的草莓果大、味甜、多汁,而且距离城区较近,交通便利,是周末带娃的绝佳之地。”在林洼村草莓采摘大棚,来自县城的游客李女士连连称赞。

  “进入采摘季,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前来采摘草莓,热闹得很。元旦期间,每天仅游客采摘的销售额就能达1万元,草莓供不应求。”卢昭坤介绍,林洼村的奶油草莓之所以深受大众喜爱,得益于其绿色、健康的优良品质。“我们坚持不打农药,而是施用有机化肥,使得每一颗草莓不仅绿色健康无污染,而且口感俱佳。”卢昭坤捧着几颗刚摘下的草莓向税务干部介绍道。

  如此诱人的草莓,一经成熟就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对外销售也迎来了它的“春天”。“包装后的草莓不光‘活跃’在抖音直播平台上,在周边定点超市也是抢购一空。”卢昭坤说。

  “种草莓对于我们来说不在话下,但是网上开票那些事真难倒我了,总是记不住。”卢昭坤表示,现在草莓大棚发展起来了,经常会有采购商或者游客团慕名而来,很多时候都需要开发票,就在他焦头烂额之时,一通视频电话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税务干部用视频连线的方式,指导我们一步一步进行发票申领的操作,申领发票成功后,税务干部还将具体操作步骤梳理好发送到了我的微信上。过去申领发票还得提前去办税大厅排队,现在在税务干部的指导下,我们直接在网上申领,24小时就能邮寄到家,实在是太方便了。”卢昭坤对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赞不绝口。

  乡村发展有需求,税务部门有回应。平阴县税务局将立足本地各类特色产业,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优化税收服务,加大惠农政策宣传力度,助力农业企业做优做精特色品牌,加速地方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不断为乡村振兴增添“税动力”。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