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试卷”不如“做游戏” 学生“乐考”闯关学本领

2022-01-12 18:03: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堃 冯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实习生 冯璇 济南报道

  “勇闯拼音谷”“智过识字林”……1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乐考”在济南市棋盘街小学举行,一年级的学生手持闯关通行证,变身“闯关达人”,兴高采烈地参加期末闯关“游戏”。

  据悉,“乐考”以情境化、游戏化、体验式的游戏活动为主要形式,结合低年级学生学习情况和课标要求设计进行综合评价,让低年级考生不再“畏惧”考试。

  教室化身游戏世界 学生在“玩”中探索知识

  走进教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与传统考试不同的是,教室里的桌椅板凳都被搬走,留下了足够的空间供学生们“闯关”,教室里有转盘、盲盒等道具,一年级的学生们排成长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语文、数学两门学科的测试。

  “今年是棋盘街小学低年级进行‘乐考’的第四年,在不断吸取前年的经验和教训后,今年我们将教材内容与虎年元素相结合,开展了以‘爱学乐考 虎虎生威’为主题的‘乐考’。”棋盘街小学副校长徐明介绍,语文学科有勇闯拼音谷、智过识字林、惊喜盲盒、幸运转盘四道“关卡”;数学学科有挑战“数”、挑战“图形和时间”、挑战“数学口算”、挑战“解决问题”四道“关卡”。根据考查内容和学生们现场的表现,教师在“闯关通行证”上打钩,一圈“逛”下来,“闯关通行证”上画满了小对号,学生在游戏体验中不知不觉就完成了期末考试。

  结合生活设置考题 学生们“考”得尽兴

  记者在现场看到,“乐考”的试题都和生活相关,数学学科中,教师设计了认识时间、认识生活中常见的图形等多种检测形式;在语文学科中,将对识字、读字的检测融入现实生活,通过读、造句对身边的事物进行描述,从而对所学内容进行检测。“你画了多少个对号呀?”“我都集满啦。”学生们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笑容,互相谈论着“乐考”内容。

  “将‘乐考’与生活贴近,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数学思维,在检测学习成果的同时,还让学生提高了生活能力、增强学生对世界的认知程度。”徐明告诉记者,在“乐考”内容设置上,棋盘街小学还根据学科教学课标大纲的要求,将必须要掌握的知识点涵盖在活动中,让学生带着对学习知识的兴趣,参加“乐考”,化繁为简、化枯燥为乐趣,为学生今后的“乐学”打下基础。

  “‘乐考’形式充分地体现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乐趣,面对由各类游戏组成的‘考题’,学生们没有感到焦虑和紧张。各种新奇、好玩的游戏考题让他们‘考’得非常尽兴。”徐明说。

初审编辑:宋立鹏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