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经验”全国推广30周年,章丘司法局回应群众法治新期待

2022-01-13 17: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赵晓丹 济南报道

  2022年,是“章丘经验”推出30周年。30年前,“章丘经验”凭借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的理念在全国推广。如今的“章丘经验”以解决新时代基层法治难题为着力点,治理方式也升级为资源整合、协商共治。济南市章丘区司法局作为提供法治支持、供给法治智慧的核心部门,近年来推出了“普法方桌会”“法律赶大集”等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实现群众在哪里、法律普及法律服务就跟到哪里的普法效果,建立起疑难工单会商系统,多部门协同工作将群众的问题“一网兜到底”,积极回应群众法治新期待,构建了基层治理新格局。

  赶大集、方桌会,普法工作走进田间地头

  “大家都来瞧一瞧看一看,免费学习法律知识了。”在人头攒动的章丘各个集市上,经常能见到章丘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一边摆起“法律赶大集”的普法宣传台,一边吆喝着。送法赶集的火热场面吸引了村民前来了解,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讲着生活中的法律疑问,都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除了解答疑问,工作人员还会制定普法主题及内容,发放相关法律文件、普法资料。该活动成为“法润章丘基层行”的重要环节,让法律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百姓生活。

  除了“赶大集”,章丘区司法局还将普法课堂设置在街边树荫下、公园小湖边等地方,摆上两张小方桌,几个小板凳,一本本民法典……村民们围坐在一起,饶有兴致地聆听着《民法典》宣讲。章丘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德顺、区普法办副主任靖永伟也是“方桌会”的常客,一起听宣讲员用土方言、家常话讲法,并通过自己工作中接触到的案例,为居民们普法,打造出“互动式”普法的创新举措。据悉,“普法方桌会”做法登上了中宣部官微和央视《新闻联播》,入选全国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为“章丘经验”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1年,章丘司法局开展“法润章丘基层行”活动163次,“普法方桌会”98次,受益群众26000人次,发放各类法律书籍和宣传资料7000余套(份),做到了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法治提醒、合同编号,推陈出新助力法治建设

  创建法治政府,治理是重要一环。济南市章丘区实施的 “法治提醒”这一创新举措,成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新手段。同时,针对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作管理难的问题,章丘区司法局坚持源头治理,法治保障,创新了“章丘乡村合同统一管理”的工作机制,助力规范农村合同管理。

  2019年机构改革后,章丘区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呈现由软到硬的趋势。一段时间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执法监督、合法性审查等刚性职能,成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

  如何“刚柔并济”,给硬性管理的工作方式添加一抹温暖?经过不断摸索,章丘区司法局找到了一种能够穿针引线的工作方式——法治提醒,章丘区司法局会针对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发出《法治提醒》,拉响法治警报,提醒部门和镇街注意改进行政行为,向各执法主体发出明确的法治信号,帮助各单位提前预防,从源头上减少失误。

  统一合同编号、在区政府官网公开、规范村级存量合同、形成各类合同指导文本……同样达到“源头治理”效果的还有章丘区司法局创新的“章丘乡村合同统一管理”工作方式。该管理方式针对新签订农村、镇街合同,实行主体唯一识别号的全区统一编号管理,并在区政府官网开设专门板块,每季度末镇街通过该板块进行农村合同清单信息公开,保证合同透明度,解决了乡镇和街道合同,因一多二杂导致的管理混乱的问题。

  现场明责、现场治理 民生问题“一网兜到底”

  “30年前的‘章丘经验’强调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如今的‘章丘经验’突破法治层面,成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代名词,强调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形成一体联动的工作机制。”济南市章丘区司法局二级调研员焦玉桐对记者说,2021年下半年,章丘区组织创建了疑难工单会商系统,章丘区司法局作为核心部门,积极供给法治智慧,给出法治决策意见,助力将民生问题“服务+治理,一网兜到底”,实现彻底解决。

  近日,疑难工单会商系统收到一起投诉称,章丘某教育机构因没有按照承诺下发结业证书,且不接受退费要求,引起众多消费者不满。该问题在教体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流转几轮未结,成了疑难工单。“要习惯于行政执法,复制于行政管理。”焦玉桐说,针对该问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立刻组织相关部门线上会商,决定通过执法审查的方式,上门调查该学校办学资质、注册单位、账目管理等资料。不谈退费,只谈资质,从根源进行执法治理,面临取消办学资格的窘境,该教育机构立刻着手进行退费,“难题”得到了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疑难工单会商系统线上会议发生了从一周召开两三次到两三周召开一两次的变化。“会议的减少证明我们每次协商,解决的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类问题。”焦玉桐说,章丘区通过发现“一个违法点”,在其他职能上找到“解决一大片”的突破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从被动处置到主动认领、服务前置,从被动管理到一网兜办、一办到底,从分散治理到资源整合、协商共治,章丘正以“刀刃向内”的革新勇气聚力群众关心的痛点问题,以及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层次源头问题,为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