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车位放开了,私家车位能否“活起来”

2022-01-14 09:58:12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开车出门,一位难求。本报13日报道,为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自1月15日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推出第二批机关事业单位错时免费开放停车场155个,共5190个停车泊位。据了解,我市首批104个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在3个月时间内已经提供错时免费停车服务13.09万辆次。

  机关事业单位错时开放停车位,而且是免费开放,这是实实在在的便民之举,更是让公共资源真正姓“公”,成为全民共享的好处,这对于“进一步缓解停车供需矛盾,调节停车资源供给,提升城市交通品质”有重要突破意义,也是为广大市民送上的一个“新年民生大礼包”。开放155个停车场共5190个停车泊位,听起来真的是不少了,而且越来越接近机关事业单位城区停车位的“极限存量”,但是如果考虑到目前全市70余万停车泊位的缺口,还是有点杯水车薪的感觉。要达到总量供需平衡,显然还需要下大力气“挖潜”。说到这里,有人可能要问了:“公家车位”已经放开了,私家车位不可以放开吗?

  很显然,在城市“停车难”综合解决方案中,存量巨大的城区私家车位已经被“盯上”了。让更多私家车位参与到“便民开放”中来,让共享车位扩容,是一件值得开动脑筋的事情。一般来说,很多“上班族”早出晚归,住宅停车位就处于日间闲置状态,商业写字楼停车位就处于夜间闲置状态。如果可能的话,通过一定运作模式纳入市场运营,通过错时、定时、预约等方法,将这一部分停车位充分利用起来,将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量,这样既能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又能盘活闲置资源,为车位业主创造一部分收入,何乐而不为?目前,国内已有城市陆续出台政策,鼓励发展共享车位,许多商业APP和小程序也应运而生,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尝试。近两年,济南市也在持续创新“共建共治共享”停车管理模式,倡导全社会开放停车资源,同时推动打造静态交通云平台,整合道路停车资源及各类路外资源,推进停车资源网上共享,已经成为济南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动实践。

  当然,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共享车位走入现实不可能一帆风顺,而且很容易在现实中遇冷。以小区私家车位开放为例,要真正实现共享的场景,面临着很多待解问题。首先,具有强大数据分析整合能力、可以被广泛推广应用的平台目前是否存在?其次,共享车位对外运营价格谁来制定并遵循什么定价标准?第三,对于外来车辆驶入小区停放,物业管控这一关如何打通?同时,小区内潜在的安全风险如何化解?第四,总体营收所得在物业、业主、第三方平台之间如何分配且由谁主导?这一系列问题需要综合考量,更需要一个完备的、能实现“多方共赢”的解决方案,要实现这一点,必须经过管理方、运营方和个体之间的充分讨论,通过利益博弈和风险权衡,进入可行性操作,最后进行政策、法律上的确认和加持。

  总体来看,城市车位资源的共享,是城市交通治理的大势所趋,也是“智慧城市”的技术演变方向。不妨以此次“机关事业单位错时免费开放”为契机,动员社会各方面一起来思考“停车难”的纾解之道,探讨私家车位实现开放共享的未来空间,将存量车位盘活,让便民停车有解。(肖明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