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全力推动“泉质享”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2022-01-20 13: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1月2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就《关于进一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进行解读。据悉,济南将围绕推进企业质量提升持续发力,全力推动“泉质享”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王晓文介绍,济南将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培育一批在细分行业内技术实力强、产品质量好、服务水平优、市场份额高、品牌影响大、发展前景广的企业。特别是围绕推进企业质量提升持续发力,全力推动“泉质享”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目前,济南已推动建设的“泉质享”一站式服务平台,已入驻企业1360家、省内外服务机构182家,拥有企业数据70多万条,各类标准超过200万件,平均每天提供各类服务达196次。下一步济南将加大平台推广力度,增加平台服务深度,为更多企业提供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同时,支持企业提升标准水平。鼓励企业加强产业关键技术标准、新产品标准的研究和制定,提升技术标准的研发创新水平。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加快标准研制和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支持建设一批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对当年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扶持;对当年牵头制定并获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企业,分别给予最高60万元、40万元扶持;对当年承担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分技术委员会建设的企业,分别给予最高40万元、20万元扶持。

  此外,济南将实施企业资质认证提升行动。近年来,济南积极创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开展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强化质量认证事中事后监管。截至目前,济南全市共获取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9013张,涉及获证组织8522家。下一步,济南将继续实施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全面做好公益培训,帮助企业建设质量管理专业人才队伍,推动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深化质量帮扶行动,制定提升质量管理实施指南,对接认证机构、检测机构、行业协会等作为技术支撑单位,为企业提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建立运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