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寒假:2022济南名师寒假“泉课行”公益助学资源22日正式上线

2022-01-20 11: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中小学生寒假现已全面开启,如何为假期中的中小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指导和知识梳理?如何为“内卷”焦虑、“跟风”心理和“剧场”效应中徘徊的家长进行科学的教育引导,切实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和经济负担?

  济南市教育局集中全市教育系统名师资源,启动“济南名师寒假线上‘泉课行’公益助学”活动。2022年1月22日(星期六)上午9:00起,将面向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4-6年级、初中和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全面上线推出628节公益助学资源,25日前全部推送完毕。

  名师助学资源涵盖小学4-6年级、初中和普通高中全学科知识要点和学习、复习重点,按照教材结构和课程进度安排进行科学设计,以单元章节为主,设计专题复习精品课、素质拓展课、家庭教育课、实践活动指导课,同时提供多种形式的体育、艺术、传统文化课程等,共计628节,其中小学217节,初中267节,高中144节。

  据悉,参与“泉课行”公益助学课程资源的619位济南名师大咖云集,经由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统筹筛选,包含山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齐鲁名师,省、市教学能手和省一师一优课一等奖获得者等,每堂课的背后都有一个5—6人的教学资源团队进行精心设计、科学谋划、精心制作,科学有效地进行学科知识梳理、课程专题指导、素质能力拓展和家校协作沟通,引导学生合理利用好寒假时间,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消除家长焦虑和学生依赖心理,助力学生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寒假。

  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义务教育阶段助学资源提供电脑端和移动终端两种使用方式,学生可通过“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s://rrt.jndjg.cn/)首页“济南名师寒假线上‘泉课行’公益助学活动”的宣传图、栏目入口点击进入,通过电脑网页端选择课程自主学习;移动终端用户可登录“人人通空间APP”进入“泉课行”版块进行自主学习。高中阶段助学资源通过电脑端推送,学生可通过身份证号登录(注册)“济南市基础教育资源数字公共服务平台”(www.jnjyzy.com),进行自主学习。

  除上述课程资源外,“泉课行”公益助学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答疑、互动交流,进行个性化的学习指导。其中“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学生可在班级空间内进行“提问”,所在学校教师根据问题分类,进行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济南市基础教育资源数字公共服务平台”,学生可通过“在线服务窗口”进行提问,或观看课程结束后,在课程下方留言,由老师进行回复沟通。

  济南市教育局同时提醒广大学生,循序渐进参与线上助学,注意科学用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避免过度使用网络造成视力下降,考虑线上学习的用眼健康,助学资源课程时长一般小学、初中、高中一般分别控制在30分钟/节、35分钟/节和40分钟/节。并呼吁家长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根据体育锻炼助学课程资源制定健康锻炼计划,合理安排线上学习和生活作息时间,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学习有收获、生活有健康、成长有进步的寒假。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