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半与冰雪结缘 八岁滑雪小将有个冬奥梦

2022-01-18 15:27: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济南报道

  五岁半接触滑雪,八岁斩获全国多项滑雪冠军,她的童年时间多数与冰雪相伴,她用自己的拼搏和努力诠释了对高山滑雪的热爱,她就是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3年级9班的学生王乙冰。

  1月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见到了王乙冰,在与她交流中得知,她爱上滑雪也是跟父亲偶然一次的体验有关。“当时和几个朋友去滑雪,我就带她一块儿去了,去以后就找了个雪板给她穿上,让她从坡上往下滑,她不但没摔倒,而且还特别兴奋。”王乙冰父亲王磊告诉记者,王乙冰第一次接触滑雪是五岁半,随后便对滑雪这项运动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家人的支持下,王乙冰走上了滑雪之路。

  女儿开始滑雪后,王磊便时刻陪伴在王乙冰左右。既当父亲,又当陪练,在王乙冰七岁时王磊发现,她比平常孩子滑的要好,就专门为她请了一个高山滑雪竞技教练进行启蒙训练。“有一次滑雪,我朋友看孩子体格比较好,就介绍给了前国家高山滑雪队教练金光斌并成为了他的徒弟。”王磊说,在教练的指导下,王乙冰的滑雪水平快速提高,训练了一年就开始参加全国性质的各种比赛,在2021年王乙冰就获得了5次全国冠军。

  在一次比赛时,王乙冰也出现了严重失误。“当时她滑到旗门下面去了,然后穿着雪板又爬上来,再开始滑。”王磊告诉记者,由于失误王乙冰第一轮的成绩排在了第四名。第一轮比赛结束后,教练第一时间跟她沟通,让她不要因为这一次失误,影响到后面的成绩。于是王乙冰积极调整心态,在第二轮的比赛中滑出了21秒的成绩,最终两轮成绩相加,王乙冰获得了第一名。

  王乙冰的冠军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作为一项危险运动,受伤失误也是在所难免。“从山上往下滑的时候速度能达七、八十迈,精力稍微不集中就会摔倒。”王磊说,最严重的一次王乙冰在冲过一个飞包后失去了重心,从空中直接摔在了赛道上,王乙冰当场摔晕了过去,后来经医生检查,王乙冰被诊断为轻微脑震荡,但热爱滑雪的她仅休息了三天,便重返训练场。

  在2021年,王乙冰在河北崇礼训练了近5个月的时间,平均每天都要练6到7个小时,当地气温最冷的时候能到零下40摄氏度。同时,山上海拔较高,紫外线也比较强,并且一直有强光照着脸,在训练结束后,王乙冰和王磊的脸也被晒成两种颜色。

  虽然热爱滑雪,但面对一个个重复的动作时,也让王乙冰偶尔会闹脾气,“她就是发泄发泄,然后就重新去训练了,从来没说过放弃。”王磊告诉记者,除日常训练以外,王乙冰也和其他女孩一样喜欢买裙子,去游乐园玩,每当王乙冰获得冠军时,自己还会带着她去抓娃娃,以表示对她的鼓励。

  目前,王乙冰已获得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公开赛双板女子U10组冠军、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公开赛双板女子U12团体赛季军、中国银行杯上海市青少年滑雪公开赛双板女子U10 组冠军融创杯青少年滑雪大赛双板女子U12冠军、全国青少年滑雪挑战赛北京站,上海站双板女子U10组冠军等30多项冠军,对于今后的打算王乙冰则表示,自己的偶像是美国高山滑雪冠军希弗林,自己也想成为她那样的选手,将来能代表祖国去参加冬奥会,拿下高山滑雪冠军。

初审编辑:宋立鹏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