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区际公交优惠方案公布: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乘坐区际公交可免费

2022-01-20 10: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1月2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卫东就《济南市特殊群体乘坐区际公交优惠方案》(以下简称《优惠方案》)有关内容进行解读。据悉,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人才卡持有人、儿童(身高不足1.3米)等特殊群体,持相应的有效卡证乘坐区际公交线路可享受与城市公交同等的免费乘车政策。

  罗卫东介绍,实施优惠的区际公交线路范围与票制票价改革的范围保持一致,即济南市内经批准开通运营的、线路长度超过20公里且按照《关于济南市区际公交票制票价政策的通知》实施按里程收费的公交线路。这部分线路主要服务主城区和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商河县等区县之间的城乡居民出行,大部分运行路段位于郊区或乡镇,包括K301、BRT971等30余条线路。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人才卡持有人、儿童(身高不足1.3米)等特殊群体,持相应的有效卡证乘坐区际公交线路可享受与城市公交同等的免费乘车政策。

  同时,为确保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及区际公交票制票价改革的顺利实施,济南持续加强行业管理,出台了《济南市公交客运运营企业服务质量标准》《济南市公交客运运营企业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并对相关运营企业开展服务质量考核工作,服务考核的结果将与补贴资金挂钩。组织运营企业做好线路里程及票价测算工作,要求相关企业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主动公示区际公交线路票价梯形表,更新站牌设施、刷卡收费系统等服务设施,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区际公交推行乘车消费一卡通,以“泉城通”卡为依托,实现区际公交、城市公交、轨道交通乘车刷卡“一卡通”,并可实现与全国300多个地级城市的公交、轨道乘车的互联互通。进行刷卡机具的升级改造,在济南公交集团办理的老年免费卡、爱心卡、拥军卡等特殊群体卡证可以在区际公交线路通用。即使出现个别车辆无法刷卡的现象,特殊群体也可凭借相应的有效证件免费乘车。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