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济南有剧本杀店天天爆满,店主:行业整体供不应求

2022-02-03 16:03:4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我预约的十点场。”被工作人员带入一间具有推理气氛的房间内,霏霏正在等待着朋友们的到来,一场烧脑的沉浸式剧本杀游戏即将开始。

  中午十二点左右开门、晚上十点钟左右闭店,这是许多剧本杀店的营业日常,但春节期间,不少剧本杀店上午九点钟就开门,等待起了消费者们的到来。

  有玩家评价,这个春节假期剧本杀店难预约,“感觉全济南的剧本杀店都订满了”。

  一天接待十几场客人

  春节迎一年最忙时刻

  “一到春节假期,店里天天都是爆满的。”从圣凯·财富广场到经四路万达,再到印象济南,店主三万经营着三家上头推理探案馆。据三万介绍,从进入过年倒计时开始,这三家店的来客都多了起来。

  “过年期间店里是需要提前预定的,许多玩家甚至排不上号。”三万表示,以圣凯·财富广场这家剧本杀店为例,现在店内共有七个房间,打一个本所需要的时间大概在四小时左右,这家店每天最少能接待十四场玩家。过年期间,店内迎来最忙时刻,“营业时间内,基本可以做到刚送走一茬人,又迎来一批新顾客”。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小象探案馆中。“过年肯定是需要提前预约的。”小象探案馆的店主小象介绍,自己开店两年有余,从天桥区堤口路拓展到世贸广场新店,小象探案馆已经经历过春节时期的剧本杀热潮。根据店主小象的经验,越到过年店里越不能打烊,因为这段时间,他们将迎来大量顾客。

  “去年初一那天,有玩家凌晨来组团打本,一整‘车’都是熟人。”在剧本杀的行话中,“发车”代表着组队,一般玩一场线下剧本杀所需要的人数在4-8人之间,视不同剧本而有所不同,小象表示,平日里会有许多散客来拼车的情况,但到了过年期间,四五个朋友一起组队来开本的现象则更为普遍。

  对于这种现象,三万表示,比起其他节假日,春节假期也会更长,许多人纷纷从外地返乡,老朋友难得有时间重聚在一起,玩家们更愿意和自己的亲朋好友组局。

  “这同样也是店里为什么能够不间断‘发车’的原因,在过年期间,很多店都是供不应求的状态,考虑到人手不够,我们也不敢接太多的玩家。”三万称。

  玩家最小才上初中

  剧本杀消费年龄跨度大

  羽瑞是一名14岁的初中生,她带着自己的朋友在春节前夕来到世贸广场店的小象探案馆,和店主还有DM(主持人)开心地聊起了天。

  “我接触剧本杀已经有段时间了,自从喜欢上这个娱乐方式后,就经常和朋友一起到店里玩。”羽瑞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在知道自己有这个爱好后,对她的爱好表示了充分的理解与支持,对她而言,比起玩手机游戏,线下剧本杀会更有意义。

  “剧本杀不仅只是一场游戏,每玩一个剧本,都能收获不一样的情感体验,还能拓宽朋友圈”,羽瑞表示,在与她同龄的初中生之间,早早就流行起了剧本杀热,这个寒假,她也将在剧本杀的游戏中度过闲暇时光。

  95后的圆圆也是一名剧本杀爱好者,作为一个上班族,她平常并没有太多空闲时间来玩游戏,但春节假期能让她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在这个假期,她选择与朋友们聚到一起,来几局剧本杀。因为工作关系,平日里圆圆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到剧本杀店里打本,“春节假期则可以更加投入地抽出时间来,和朋友好好玩几场。”

  店主三万介绍,随着近两年来剧本杀的大热,越来越多的玩家加入到了线下剧本杀的游戏中来,店里最小的玩家才上初中,年龄最大的六十岁的都有。“一般五六十岁的玩家我们会推荐他们玩红色本,经常玩完一场下来,他们沉浸在剧本之中,最后都已经热泪盈眶了。”

  三万说,过年的时候,店里也是早早备下了具有新春气氛的剧本,以家庭为单位的剧本杀局逐渐增加,“我觉得剧本杀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为许多人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线下的方式,也能够增加人们面对面的交流。”

  “在剧本杀中,我们正在获得不同的情感价值,剧本杀让我学会从网络中抽离出来,回忆起小时候与一群朋友凑在一起唠嗑的纯粹与快乐。”剧本杀资深玩家十三评价。

  (在受访者要求之下,为保护个人隐私,文中霏霏、三万、小象、羽瑞、圆圆、十三皆为化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