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团扇、做灯笼、剪窗花……济南中小学幼儿园花样庆新春

2022-02-03 12:40: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济南报道

  画团扇、做灯笼、剪窗花……新春来临,济南中小学幼儿园的师生们纷纷学习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并拿起画笔和手工工具制作新年礼物,花样迎接新年。

  “有人守护团圆,才有万家团圆,才有山河无恙。”春节前后,济南市中区舜玉小学陆续开展了“致敬边防英雄”系列活动。春节期间,孩子们一起为边防战士准备了自己精心制作的新年礼物。记者了解到,孩子们送出的包裹中装着一封封暖心的信件、精心绘制的书画作品以及孩子们亲手编织的围巾、平安扣等各式各样的礼物。

  舜玉小学的少年们送给边防战士的新年礼物

  舜玉小学的少年们送给边防战士的新年礼物

  “新年到!新年好!欢欢喜喜做年糕,宝宝也来凑热闹!”大年初一,济南市中区福景幼儿园“小主播电台”继续开播。中一班的小朋友们穿上红色新年装,表演童谣、绕口令等节目。另外,福景幼儿园还举行了在线讲传统小故事、寻找年味美食等活动。

  福景幼儿园小朋友讲传统故事、画传统故事

  欢快的鼓点、帅气潇洒的动作……新春来临,济南历下区大明湖小学的小朋友敲起了架子鼓,引来众人点赞。在东方双语学校,一段快板表演也引起大家的关注,据介绍,表演者自幼学习曲艺,多次获全国和省市大奖。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空间,春节期间,历下区开设了“历下学子才艺show”专栏,让孩子们尽情释放活力展示才华,共同庆祝新年。

  在济南市槐荫区,张庄小学的队员们手拿小剪刀,一起学习剪小虎。孩子们在剪纸活动过程中,描摹传统剪纸艺术的古老纹样,寻觅中华民族传统春节习俗与文化中蕴含的文明与智慧,开启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

  历城区小学生制作的新年团扇

  历城区小学生制作的手工老虎

  在济南历城区,各中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历城二中教育集团仁轩小学,孩子们亲手绘画和制作了不少文创作品。其中,孩子们画的中国风团扇格外引人注目,亲手做的小老虎文创萌萌的非常可爱。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历城区不少小学生自己设计图案、剪材料,制作虎年灯饰。另外,还有小学生亲手写春联、送福字,走进社区义卖,将爱心款捐赠给家庭困难的人。

初审编辑:蔡溦

责任编辑:冯世娟

相关新闻